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G8峰会:一箭数雕的天气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4:25 第一财经日报

  梁雨霞

  无论是先前的G7,还是现在的G8,这个峰会开到哪儿,全球化反对者就跟到哪儿,看起来,场内的政客与场外的集会者有着很大的矛盾。

  然而,事实并非总如表象所显示的那样。比如,反对全球化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各类环保组织,打着环保旗号的人,一个响当当的口号,当然是保护环境。而本次G8峰会,讨论的也正是环保与经济发展如何协调的问题。

  一部分环保主义者反对全球化,公开的一个理由是:全球化下的资本,片面追逐利润最大化,不顾落后国家的生态环境,滥采当地资源,对生态恶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说到环境保护,德国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的,这次会议在德国召开,抗议者云集,声势浩大,也就不奇怪了。事实上,本次会议的东道主默克尔夫人,就曾担任过科尔政府的“环境、自然保护与反应堆安全部”的部长。

  这位德国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理,无论是历史机遇还是政治才华,都非同一般。伊人上台不久,就站到了世界政治的中心,成为当代最有政治影响力的女人之一。本月在德国小城海利根达姆召开的会议,再次给了她施展才华的机会。

  此番G8峰会的主题,定为“发展与责任”,从选题来看,实为高明的一箭数雕。这里,先不谈非洲问题,仅就“天气”这个核心分析一下:

  首先,今年天气确实异乎寻常,热得早,也热得持久,传统的欧洲圣诞老人形象,是乘着雪橇带着丰厚的礼品出现的,而今年,直到默克尔夫人元月访美,德国大部分地区依然不见半片雪花飞舞,环境问题,显然到了无可回避的程度。德国媒体虽然没有在舆论上大惊小怪,但实际上,很多德国人都在用思考与行动应对。此时,借用G8这种世人瞩目的场合,及时地打出天气牌,既展示政治家的敏锐和负责的态度,又算是回应民众对环保的诉求。

  其次,邀请几个发展中的大国为观察员列席会议,实实在在是当作一场讨价还价的另一方。这场会议,是以东道国德国为首的老欧洲,对其他大经济体提条件。被动的一方,至多只能在“量化”这个环节上给自己争取一点余地。

  再次,默克尔夫人的政治抱负,并不只是为了登上欧洲权力的巅峰后,打个“到此一游”的记号就走人,她的更大兴趣,在于谋求今后的连任,以便进一步推动欧洲一体化,从而带领欧洲走上更强大的道路。为了达到更遥远目标,她必须抓紧眼下机会,以争取各方选民的好感。在资本全球化与世界环保潮流中间,默克尔夫人必须选择一个听起来两全其美的折中方案。强调德国在环保领域的先进,把全球变暖和减排的压力作为皮球踢给其他国家,尤其是经济上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家,以便转移德国国内视线,从而变相地为资本全球化开脱责任乃至洗去污名,实乃高明的一着棋。

  第四,京都协议书规定的发达国家的减排义务到2012年将截止,各项减排项目,从识别到论证再到运行,一般都需要数年时间。嗅觉灵敏的西方资本,纷纷投入到碳排交易,然而,如果没有新的减排压力和项目保证,将没有多少供技术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时间。此时,给环保技术落后国家施加量化压力,可以迫使中国等国届时使用其技术和项目管理的经验,无形之中,等于为德国等环保技术与管理先进国家的相关企业和资本铺就了又一条生财之道,而且是“绿色产业”,这真可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了。

  最后,众所周知,

二战后,老欧洲生活在美国的阴影下由来已久,如何兵不血刃地夺回全球事务的主导权,确实是一个难题。如今,天时地利人和,给了欧洲难得的机会。

  对于中国来说,这次会议是一个警讯,那就是,如果再不重视环保,将来,即使大自然不直接报复竭泽而渔的行为,西方资本也会想办法让中国付出重大的经济代价。

  从应对德国为主导的某些国家的压力来说,量化减排却是不能接受的一个要求,这是因为,德国这样的国家,产业齐全、技术成熟、统计渠道缜密,要量化减排,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管理上,都是可行的。然而,对于中国来说,许多产业还很“稚嫩”,有些产业正亟待发展,如果此时接受量化的减排要求,无异于自裁。

  为了国人和后代的福祉,中国自然应当重视气候问题,但是,若把天气变成一张政治牌,中国对西方的要价慎重一点是应该的。 (作者为旅德学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