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清凉油神话的幻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陶短房

  从事过跟非洲沾边工作的人应该没有谁没听说过“清凉油神话”:非洲的黑人兄弟最青睐中国造的清凉油,不管是过境、问路,还是办事求人,随手奉上一盒清凉油,往往就能让对方笑逐颜开,好感大增,让原本纠缠不清的事情变成一路绿灯。

  上世纪90年代我第一次去塞内加尔时,这个神话似乎还很好使:机场检查,送一盒清凉油,检查人员便会笑嘻嘻地一面连声道谢,一面自动加快检查的速度;市中心的交警在得到清凉油后,也每每在我们的车路过指挥岗时精神抖擞地立正敬礼。

  清凉油这东西在中国原本是价廉量足的大路货,之所以一度成为非洲之宝,原因其实很简单:功能。非洲蚊虫肆虐,终年高温,不但被蚊虫叮了咬了又痛又痒极不自在,且很容易碰上头晕、中暑等意外。清凉油虽平常,却恰是对付这些的对症良药:被蚊子咬了,涂上点儿,被太阳晒晕了,抹一点在太阳穴或干脆吃一点点,立刻神清气爽,苦痛大减,虽然清凉油未必是对付上述痛患最科学、最有效的手段,但对黑人而言却绝对是最便宜、最现实、最易学易推广的手段,一盒清凉油在手,足以让一家人安宁十天半个月,您说,不把这样的好东西当宝贝,还把什么当宝贝?

  不过很快,“

神话”不再神奇。当21世纪初,我再去非洲时,情形完全不同了,“清凉油神话”正在褪色。

  老话说得好,物以稀为贵。当年中国人稀罕,中国货也稀罕,清凉油这小红铁盒里装的灵丹妙药自然奇货可居、价值连城,可如今中非关系日益紧密,即使雨林、沙漠腹地的小镇乡村,也不难看到中国商人、中国商品的影子,适销对路的清凉油更是随便哪个药铺、甚至随便什么市场的杂货摊都能看见。非但如此,尼日利亚、喀麦隆等国,已有有心人引进生产线和技术,造出“有非洲特色的清凉油”。您想啊,原装货如潮涌来,本地货新鲜上市,谁都能方便买到的日用品,还神得起来吗?当年火柴刚传入中国时一样因罕见而被珍视一时,誉为“洋火”,成为时尚礼物,但不久就因迅速普及而身价不再,“沦为”和柴米油盐一样普通的东西,清凉油在非洲的命运,不正和当年“洋火”在中国的命运相仿?

  当然,国内一些不法奸商见清凉油有利可图,大量生产假冒伪劣输出,也是清凉油神话迅速破灭的诱因之一。我曾用过一盒清凉油,50克的大盒包装,打开后几乎闻不到特有的薄荷香气,被蚊子叮出一个黄豆大小的红包,一口气涂了小半盒,该痒还痒,该红还红,虽不见得越用越糟,但疗效却实在半点也谈不上——这样的玩意儿多了,“神话”还神得起来吗?

  (陶短房 专栏作家 曾居非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