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强力监管让楼市庄家现原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4:02 人民网-市场报

  马红漫

  “汤臣一品”因其每平方米售价高达10余万元,被看作天价楼盘的标本。据计算,它卖出一套可使上海当天平均房价提高500元/平方米。该楼盘开盘至今,网上显示签约3套、签订定金合同3套,同时网上撤销定金合同3套,撤销率列全市所有在售楼盘前列。这一戏剧化的销售成果是否涉嫌虚拟交易、自我炒作,明眼人一看便知。

  与一般的商品市场不同,房地产市场中的买卖双方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开发商可以通过虚假交易、人为制造销售紧张的氛围,让买房者误以为房产销售极为紧俏,借以抬高售价、牟取暴利。这种捂盘惜售抬价,左右手对倒的虚拟交易,在股市中是典型的“恶庄”行为。正是由于这一特性,相关管理部门强力监管虚假、违规交易,就成为平衡供求双方市场地位的必须要素。

  上海集中查处房产商违规交易行为,显然有助于市场秩序的理性复归。同时要强调的是,类似的强力监管措施不仅需要集中实施,更需要针对问题的源头长抓不懈,防患于未然。

  房产市场的违规交易行为往往与房产销售的景气状况息息相关。在过去的5个月里,由于新盘的上市量远远不及成交量,导致上海一手住宅存量房消化迅速。相关统计数据明确显示了上海新上市楼盘的缺口已达近400万平方米(不包括配套

商品房)。在过去不到半年时间里,上海住宅新盘的可供应量已经下降至历史最低点。楼盘的热销令一度绝迹的“卖房号”现象再度现身。在火爆的行情中,
开发商
故伎重施,通过违规交易牟取暴利的冲动再次萌发。

  或许正是由于房产销售热度的周期波动,使得相应的违规查处行动也周期性展开。然而正所谓“好了伤疤忘了疼”,正是由于有关监管行动存在周期性,在经过了一段政策监管的空白期之后,看似相安无事的政策环境就会让开发商逐渐产生侥幸心理,这也就为下一次房产热销来临时,开发商的违规交易行为埋下了伏笔。

  因此,这样的周期波动,表面上看来监管查处卓有成效,其实却背离了监管的本意。打击房产商违规交易行为应当长抓不懈,而不要等到房产市场转入热销,消费者权益遭遇侵害之后,再行亡羊补牢。

  如同股市一样,当房产市场价格处于高位时往往意味着投机炒作、违规交易盛行之时,而监管部门高效、严厉的监管措施则是保护投资者的重要前提。只有依靠一以贯之的监管措施,消除违规行为滋生的空间,

房地产市场风险的“买者自负”才有真实的意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