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聪明的政府不应仅仅追求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1:02 南方日报

  最近,环境问题突然牵动了全国人民的神经。首批“广东环保大使”之中唯一的环保专家杨中艺教授,接受本报专访,一一点评当前环保热点、难点问题——

  记者 林亚茗 实习生 马菁璟

  核心提示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往年的这一天听到的似乎总是专家对环保的呼吁。然而今年,这个问题却突然牵动了全国人民的的神经。这是因为最近几天集中发生的事件:5月29日晚,江苏省无锡市因为水源地太湖爆发蓝藻污染,令自来水发臭,无法饮用,市民不得不抢购纯净水;6月4日,临海的香港发生红潮,沿岸海滩全部挂起警示的红旗……

  6月4日,我省聘任了首批10位“广东环保大使”,基本职责是,向公众进行环境保护宣传,反映环境保护方面的社情民意,反映破坏环境的事件和行为,提出建议,并对其反映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监督。其中,来自中山大学的杨中艺教授是唯一的环保专家。

  杨中艺教授于1988年在日本东北大学获得生态学博士学位,期间耳闻目睹日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先进经验;回国后在中山大学从事生态学研究,现为生态学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杨中艺教授刚刚从南海的农村考察回来。

  古井有水,但村民不敢饮用

  记者(以下简称记):广东省刚刚新鲜出炉的首批“环保大使”中,只有你一个人是生态、环保界的专业人士。我们知道,你参加过国家“九五”、“十五”期间关于环境污染防治技术的科研项目。

  杨中艺(以下简称杨):是的。我1988年在日本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就一直在生态、环保领域开展工作。明天,我所带的研究生论文答辩,也都是相关课题的。

  记:你今天刚从佛山南海区的农村考察回来。看到的情况怎么样?  

  杨:我是去看当地农村的水质,还是以照片作证吧。虽然这个村子有绿化有美化,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祠堂前的池塘有不少垃圾,而且表面有一层厚厚的、绿油油的粘膜。这就是蓝藻。村里的老房子没有厕所,这一排公厕建在水塘上,排粪当然就在其中。加上农村没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各种污水积聚到水坑、池塘和河涌。这样一来,地下水和地表水都被污染。因此,一口古老的水井虽然有水,但村民已经不敢饮用了。

  记:你说的情况其实很普遍。今天,省环保局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环境质量季报显示,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84%,广州和深圳市未完全达标。全省57.1%的城市受酸雨污染,71.4%的城市出现过酸雨。

  杨:去年,省政协人资环委调研过这类专题,是关于中心城镇的情况,只有少数城镇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但我这次主要是去看农村的情况。现在,村村建公路以及公路硬底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受到重视,但是就忽视了环保基础设施方面的考虑。

  记:即使有的地方愿意出这个钱,也因缺乏基本知识或者过于注重形式而没达到目的。比如,不少河涌的治理都采用“三面光”式的硬体建设,看起来好看却无效。

  杨:这些水渠与土壤隔绝,失去了水体的生态净化功能,所以即使是一些样板工程,渠水仍然是混浊不清的,岸边植物种得再漂亮,并不能与水体构成完整的生态系统,在强化水体生态功能方面无济于事。至于“三面光”问题,大多是过去遗留的问题,现在人们渐渐明白了“三面光”的不利,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很难改造。于是,我们正在研究一种壁悬式的构造湿地系统来净化河涌水体。

  记:这个湿地系统怎么运作?效果怎样呢?

  杨:我们可以将种植风车草、美人蕉、金叶菖蒲的特制小型构造湿地系统的箱体悬挂或安置在河道边,将污水抽到系统中,经植物循环净化后再排出。这样一来,可以去除水中90%左右的磷、60-75%左右的氨氮等等。这种系统造价低廉,运行费用也很低,因此也可以用于农村生活污水的分散处理。

  记:但以目前来说,农民和干部似乎不会认为这笔费用是必要的开支。

  问题在一定时间内积聚,总有一天会爆发

  记:看来去农村考察之后,你的想法挺多。

  杨:是的。我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把农村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上议程,不能仅仅追求表面的清洁美观。农村地域宽阔,人口分散,如果这个人群的环保设施不考虑,污染以后再要治理的难度就更大。

  记:最近,无锡太湖爆发了大规模的蓝藻污染,导致全市人民的生活受严重影响。这在经济高速的发达地区都有可能发生的吧?

  杨:无锡蓝藻问题与几年前昆明滇池的问题相似。当地政府其实已经花了很大工夫对滇池进行治理,但是水源被污染后就不易治理好。预防性措施来得更重要。其实,这些道理人们都懂,只是没有把道理变为自己的行动。

  我国人口庞大,缺乏资源,生态环境脆弱,环保的公众参与尤其重要,但即使是知识分子人群中也非人人都有很强的环保意识。这就要从小学教育抓起,而我从有关教育大纲看到从小学到初中尽管都安排了环境教育,但每学年仅有四小时的课,高中阶段更少,而且相关教学内容大多分散安排在其它相关的课程中,很少有将环境教育作为独立课程安排的。这里无疑存在着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

  监管体系缺乏威慑力,很难制止唯利是图的企业

  记:你前两年就谈过,GDP、产值、税收、财政收入等指标是许多地区和部门领导最大的追求。尽管他们口头上表示要和谐发展,但是一旦涉及经济和环境及生态的利益冲突时,就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牺牲环境和生态利益来发展经济。

  杨:是的。关键是政府愿不愿意把资源投在环境保护上。经济快速发展后,就出现压缩环境问题,这种问题在一定时间内积聚,总有一天会爆发。糟踏环境,忽视环境,人类最终会受到报复。常言道: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无锡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环境问题的爆发,对社会、对人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冲击。

  记:但是在出事前,从政府到群众都是没看得那么重。

  杨:我省环境管理能力的建设相比经济建设滞后得多。15年前,全省环境管理人员每亿元GDP有2.4名,每亿元工业产值有1.9名,而2003年相应的数据分别仅为0.69人和0.34人,分别只有15年前的28.3%和17.7%。

  当前,我们所面临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而且越来越复杂,需要监控的污染物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如果没有足够的环境监管能力,或者监管体系缺乏威慑力,就很难制止某些唯利是图的企业破坏环境。

  记:也许出了事之后,从社会到政府会更多地重视环保工作。

  杨:我提出,一个聪明的政府,不应仅仅追求经济发展,要舍得把公共资源投入到环境保护,维护和提高当地民众

生活质量。前有无锡的太湖、东北的松花江、云南的滇池的水污染事件,我们难道还不应该警醒吗?!珠江水治理已经花了400亿元,“
十一五
”计划投入2000个亿。这样的治理力度是很大的,但是在当前讲求科学发展观的形势下,我们还应该切记求真务实,在面临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沉重任务时,切忌做表面文章,更不应该做假文章。

  重金属污染,是一个生物定时炸弹

  记:现在广东存在着这样的情况,经济发达地区的生产成本高了,环境变差了,就使得一些污染企业再转战不发达地区。而后者正好是水源区,这是否可能造成更大的隐患?

  杨:在经济发达地区,水和空气污染都已经较严重了,在广深、广佛高速路上行驶,打开车窗就可以亲历“五味俱全”,有的厂房屋顶还排放着黄色烟雾。现在,这类企业转移要找落脚点。虽然几乎我们考察过的每个新兴的工业区都强调控制污染企业进入,但实际结果和最终成效还有待观察。希望未来不再有“规划滞后”的托辞。

  记:我们知道,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你们也刚刚做了这个课题。

  杨:是的。重金属污染被称为生物定时炸弹,大多数人还没有理解这个严重性。人类不断从食物或者其它方面摄取重金属,在体内不会降解,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会爆发。在中国,人们现在还比较忽略疾病与环境因素的关系,其实环境恶化与许多疾病有很大关系,如呼吸道疾病、骨骼疾病、癌症等等。例如,许多骨病往往被诊断为风湿、劳损、缺钙等等。

  记:现在人们仅仅是对房屋

装修材料污染引起的疾病有所警惕。

  杨:那还只是个案。而日本富山地区在上世纪30—60年代爆发过群体性的“痛痛病”,患者会出现剧烈的关节痛、神经痛、骨痛,无法进食,严重者即便是咳嗽也会引起骨折。原来,这是因为上游采矿企业排放的重金属“镉”污染了土壤、农作物,在人体肾脏和骨骼中慢慢积累,使钙被镉取代所致,导致骨骼严重老化。另外,日本也出现“水俣病”。患者开始口齿不清,步态不稳,四肢麻痹,最后全身痉挛,精神失常,在痛苦的折磨中死去。后来证明这是人吃了被汞污染的鱼中毒所致。这些事件比水臭更为严重,而这种威胁可能出现在我们身边,这十分值得警惕。

  正在推广抑制蔬菜吸收重金属的科研成果

  记:你所主持的课题——“蔬菜重金属污染防治综合技术研究”,是否就是针对这种现象的?

  杨:是的。我国的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了重视,广东省正在组织大规模的土壤重金属调查。据了解,我省在土壤和农作物中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理的地步。比如,我们对广州市12个农贸市场的18种蔬菜进行了重金属镉、铅含量的检测,结果与过去已经发现的问题是十分吻合。

  记:那目前已经有了应对方法吗?

  杨: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不仅要考虑耗时较长、费用较高的受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还应该采用立即能够见效、成本低廉的有效技术来应对已经出现的问题。我们在广东省科技厅、教育部和鹤山市政府的支持下,已经实施五年的“农作物重金属污染防治综合技术研究”项目。我们在多种蔬菜中筛选了镉、铅低量积累的品种,以及能够有效抑制蔬菜吸收重金属的土壤改良剂,部分成果已经申请了专利并开始推广。

  应用这项技术所生产的蔬菜中的镉、铅含量只有传统方法生产的产品的一半甚至更低,而且几乎不增加生产成本。这项研究已经形成了6篇博士学位论文和3篇硕士学位论文,目前仍有7名博士生从事相关研究,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可以拿出一套降低重金属污染食物链风险的科研成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