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市信息不对称 汤臣一品堪称一品柠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5:27 中国证券报

  吴学安

  “柠檬市场”是一个舶来品,在美国的俚语中,“柠檬”是“次品”的意思。经济学家阿洛夫当年在观察旧车交易市场时发现,由于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买主死压价,好车的卖主只好选择退出,市场上最后剩下越来越多的坏车,买主也越来越不愿意光顾,旧车市场最后萎缩直至完蛋。他将广泛存在信息不对称的市场称为“柠檬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等理论发端均从中得到启发。

  回过头来看,“柠檬市场”效应在当下信息不对称的房市上,发挥得可谓淋漓尽致。 譬如,由于近期南京房价涨幅加剧,尽管使得购房者的心理承受价位被动上升,但由于房价高攀不止,已有四成潜在购房者推迟或放弃了购房计划,这表明楼市观望期会再度出现。由于购房需求正日益被虚高房价所压抑,高房价和居民的支付能力之间的矛盾正日益突出。房市无疑将进入一个低迷期,空置率也将进一步扩大。这就是“柠檬市场”给社会带来的负面作用。

  经济学家通过考量信息不对称市场,提炼出“柠檬市场”理论,堪称为经济学领域的一大贡献。曾以挂牌价每平方米高达10多万元而在沪上炒得沸沸扬扬想让地球人都知道的“汤臣一品”,终因其

开发商在签约销售环节有虚拟交易、自我炒作之嫌,受到主管部门查处,从而使“汤臣一品”再一次受到特别关注。其实,开发商利用这种虚拟交易哄抬价格、自我炒作、误导公众的事例在
房地产
交易中层出不穷、屡见不鲜,上海此番公布了一批,堪称一堆“柠檬”,而天价的“汤臣一品”因精于作秀,可被戏称为“一品柠檬”,从中也折射出房地产价格虚高背后忽隐忽现的“柠檬市场”。

  

房价是高是低,涨幅是快是慢,始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在房价这面多棱镜的折射下,房地产信息系统的软肋更是暴露无遗。因此,如何在不对称信息下,设计出一整套有针对性的监管手段,保障房市健康发展,则是政府主管部门的职责。问题是现在房地产市场上,哄抬价格、捂盘惜售、虚假交易、炒作成风、误导消费也由来已久,但一些地方政府却熟视无睹、听之任之,这既是房价虚高的重要原因,也是不法房地产商的底气所在。现在,上海政府部门拿出勇气捅破这层薄纸,让所谓“名盘”出尽丑态,也让人们一睹房价虚高背后的“西洋景”,这对于消费者参与市场交易时如何避免“羊群效应”无疑打上一针清醒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