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过剩资产泡沫 当前经济运行两个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李军杰

  今年以来,持续的流动性过剩导致了资本市场迅速膨胀,资产价格处于高位震荡状态,并且,虚拟经济开始“回灌”实体经济。在当前经济运行中,以下两个问题值得关注:

  首先,银行资金活期化和基于结汇的被动货币发行相叠加,流动性过剩矛盾更加突出。

  在我国的市场化改革过程中,教育、卫生医疗和住房改革都是货币化和市场化导向的。由于对今后生活预期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人们往往倾向于把增加的收入存入银行,这样,即使央行发行再多的货币,这些资金也会马上回到银行系统转为定期储蓄沉淀起来,因此,尽管我国货币存量一直比较大,其流动性过剩问题却并不十分突出。

  但是,在当前资本品价格迅速攀升的情况下,这种货币大量沉淀的状况发生了转变。由于实际利率较低,大量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的储蓄资金开始活跃起来,并不断离开金融系统进入资本市场。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3万亿元,同比少增737亿元。其中,4月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同比少增133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减少1674亿元,同比多减2280亿元,而去年同期的数据则是增加606亿元。存款增速延续了去年10月以来持续放缓的态势,股市分流资金的效果十分明显。银行资金的活期化与基于结汇的被动货币发行相叠加,流动性过剩矛盾更加突出。

  其次,资本市场泡沫风险加大,虚拟经济波动将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不良影响。

  最近几年,过度充裕的流动性迅速推动了国内资产价格的飙升。沪深股市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经上涨近三倍。特别是近四个月以来,在令人炫目的赚钱效应下,股市投资已经产生“羊群效应”,日均开户人数不断刷新几十万户的记录,股指一路飙升。从最近股市连续高位震荡的情况来看,泡沫风险正在加大;从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房地产价格在去年较高的基数上依然维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其中北京新

房价格上涨了10.7%,部分大中城市房价继续大幅攀升。

  在流动性过剩持续维持的情况下,资本市场的迅速膨胀,直接或间接拉动了实体经济的增长。从投资来看,国内外资金对房地产市场的炒作大大拓展了房地产投资的利润空间,大量的社会资金追逐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成为持续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一季度,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543.78亿元,同比增长26.9%,比去年同期加快了6.7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同时,随着股票市场的火暴,企业直接融资数量大幅度增加。前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自筹资金增长26.4%,这也有力地支撑了投资的快速增长。同时,资本价格迅速攀升所带来的“财富效应”也拉动了消费的快速增长。

  当前,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正在进入加息周期,美联储虽然继续维持利率不变,但是正在关注通胀问题。在全球加息的大背景下,国际游资的动向更加微妙,在当前股票市场高位振荡的形势下,已经出现“热钱”择机退出的迹象。在这种格局下,汇率政策操作尤为重要。一旦人民币大幅升值将导致外资获利出局,资本市场的回落对实体经济运行的不良影响将十分明显:第一,资本市场价格下跌将导致企业直接融资和房地产投资迅速下降,进而拖累投资;第二,财富效应消失,拖累消费;第三,本币升值会削弱本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大量的产能释放不出去,将导致国内市场严重的供大于求。

  面对当前宏观经济的复杂局面,笔者认为,我们的相关政策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形成稳定的加息预期,控制资产价格增长速度,促进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

  在物价水平和资本品价格较低的时候,热钱入境的获利空间主要是升值利润和并不确定的资本品投资收益,因此,央行刻意保持低于美国3%左右的利率差是有道理的。但是,在持续的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低利率环境恰恰有利于资本泡沫的膨胀。在这种情况下,境外资金看重的是资本市场的高额回报率,利差套利显得微不足道,因此,央行应果断抛弃加息顾虑,在关注通货膨胀率的同时,更加关注资产价格的上涨速度。针对当前利率仍然偏低的情况,要持续提高利率水平,形成稳定的紧缩性政策预期,抑制货币需求。

  二、利用社会资金充裕的有利时机,通过发行特别国债和企业债券,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资力度,进一步扩大对外投资规模。同时,加速股市扩容速度,加大对战略性行业直接融资的政策支持。

  在当前的形势下,对虚拟经济的调控和对实体经济的调控必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与之相对应,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必须密切配合。应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主动性和灵活性,利用利率较低、资金宽裕的有利时机,通过发行特别国债、企业债券和专项基金等方式,合理引导和改变资金流向,加大对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环境生态和基础公共设施等民生领域的投资力度,重点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和消费主导型社会建设,同时,加大对境外

能源、资源领域的投资力度,主动把手中的外汇储备花出去。此外,为了有效消化和稀释流动性,近期还应加快股市扩容速度,制定产业差别化的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政策,重点支持包括汽车、通用装备、大型专业技术装备、船舶、精细化工等部门产业升级。

  三、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的监管力度,防范资金大入大出。

  目前央行应高度关注资本品价格的增长速度和节奏,以及外资出入可能会对我国资本市场造成的冲击,防止重蹈90年代初期美国和日本的覆辙(虚拟经济先于实体经济出现问题,信贷收缩并直接导致经济衰退)。掌握好金融改革的顺序和金融开放的速度,加强对国际游资出入境的监管力度,提前采取必要的金融安全防范措施,高度警惕国际资本异动对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冲击。

  目前,“流动性过剩”和“虚拟经济波动可能对实体经济产生的不良影响”是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两个突出问题。

  面对当前宏观经济的复杂局面,作者认为,我们的相关政策应从如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形成稳定的加息预期,控制资产价格增长速度;其次是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资力度,促进国内产业升级,进一步扩大对外投资规模;第三是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的监管力度,防范资金大入大出。

  Finance Commentary

  ■ 财经时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