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巨额骗贷案昭示房地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9: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四川 朱述古

  北京森豪公寓开发商涉嫌骗贷7亿案近日在北京市二中院继续审理。继3名中行北京分行员工接受法庭调查后,涉案的森豪公寓开发商华运达房地产公司老板邹庆及其4名下属也接受了法院审讯。据检察官介绍,著名歌星屠洪刚介绍的多名虚假购房者均参与了森豪公寓骗贷活动(据7月6日《新京报》报道)。

  北京房地产巨额骗贷案的侦破,不仅揭示了房地产业繁荣表象背后的虚假,也昭示出雨后春笋般疯长的高楼背后潜滋暗长的风险。

  从案件本身看,正是在房贷机制存在漏洞且

房地产商钻入这种漏洞的条件下,本身就是暴利的房地产开发,在精心运作下演变成了更为疯狂的阴谋。无论主观故意与否,3名涉案银行工作人员都为邹庆之类的房产大鳄骗取银行资金提供了条件。

  事实上,华运达房地产公司这次之所以露馅,与自身资金链条的断裂直接相关。试想,如果华运达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链条没有断裂,那么,这座开盘不久即向外宣告售罄的高级公寓,尚不能引发一桩案件(或许正因为此,

开发商华运达房地产公司老板邹庆在法庭上拒不承认这是一起刑事案件),而虚假按揭的黑幕也难以揭开,至少不会这么早被揭开。

  这起北京房地产巨额骗贷案让公众看到了房地产泡沫背后的真相,至少是部分真相。但是,利用假按揭通过“公关”骗贷的条件绝非华运达公司一家独有,对

房地产业放贷疏于管理的状况乃至银行工作人员与地产商勾结的可能性也并非中行北京支行独有,利用自身社会影响力谋取非法暴利的名人也不可能唯有屠洪刚。既然这样,那些目前尚能支撑的楼盘及其背后的开发商,那些把大量资金慷慨投入到房地产业的银行,那些为房地产开发商奔走吹捧的名人,他们中间有没有“猫腻”,难道不值得警惕吗?

  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不仅仅是不断炒作导致崩盘的风险,也包括非规范操作导致的银行资金亦即国家资金被侵吞的风险,并且后一种风险往往会为前一种风险埋下伏笔。从这个意义上说,这起北京房地产巨额骗贷案绝不应该仅仅是个案,而应该成为清理整顿整个房地产业的警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