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调控应打长短组合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李洪侠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5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46种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中,猪肉、鸡蛋、花生油等22种价格上涨。而民用电、管道煤气等15种价格保持稳定,鲜菜、三元复合肥等9种价格下跌。

  从CPI看,尽管已经连续两个月CPI都达到或超过警戒线3%,但这背后不是消费品价格的普遍上涨,而是以粮食、肉禽蛋等为代表的少数农副产品涨价所致。据统计,4月份,上述商品价格同比上涨都在15%以上,是推动CPI上涨的最重要因素。一些报道预测,5月猪肉、鸡蛋价格环比大涨使CPI面临再度突破3%的危险。

  CPI面临再度突破3%的局面,引发了一些对于调控措施(如加息)的讨论。近年来,为遏制经济增长偏快势头,中央政府不断打出宏观调控的“组合拳”。5月18日的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基准利率、人民币波动幅度尤其引人注目。笔者认为,当前宏观调控应立足解决当前紧迫的结构性矛盾,着眼于长期体制机制改革和变迁,打出“长短组合拳”。

  从经济的总体发展速度和规模看,其中的结构性矛盾却不容忽视。从投资看,有色金属冶炼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高耗能行业投资,在中央“节能减排”的三令五申中始终居高难下,相反农业、教育、医疗等长期发展滞后行业投资却提升艰难。从进出口看,尽管贸易顺差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已成不争事实,但是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普遍偏低,同样,很难突破贸易壁垒进口我国急需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

  解决上述结构性矛盾,保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意义十足。问题是,想办法解决眼下的短期问题容易,困难在于把握结构性矛盾背后的深层原因,从而有效破解之。投资结构性矛盾背后原因是,资源性投入品的价格形成机制没有放开,哪个行业有低投入高利润特点,哪个行业就必然会有投资者蜂拥而至。大量出口低端产品形成贸易顺差背后原因同样在于,原材料、资金、劳动力等要素投入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廉价要素生产的产品,自然能以较低售价占领国际市场,更何况国际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发达国家早已把初级产品生产权送给我们。

房地产涨价背后既有土地价格形成机制的问题,也有投机商利用信息优势操纵房市的问题,更根本的原因在于,作为公共福利提供者,政府没能大量供给
经济适用房
、廉租房等适合中低收入者居住地。总之,种种结构性矛盾背后的深层问题在于:政府该放开的没有有效的放开,该负责的没有有效的负责。

  因此,调控宏观经济运行应兼顾当前与长远。当前看,针对结构性矛盾,一要更多更准地采取必要的产业政策、行政手段等“点”式政策,精准打击结构性矛盾。如,关停落后生产能力、落实土地和环保的区域限批、贷款实行窗口指导、杜绝一些地方的阳奉阴违、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二要严格按照经济运行状况,谨慎使用“面”式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如,存款准备金率、利率、

汇率、发行国债等。因为目前宏观经济远未达到过热程度,且这些政策很难对结构性矛盾形成有效打击,相反却有“一刀切”的风险。长远看,应加快改革旧有的体制机制,政府该有放有担当:有效放开资源性产品和要素的价格形成机制;有效放开国内商品市场,降低贸易壁垒,创造平等的国际贸易环境,促进贸易自由化;有效负起提供公共服务的责任,如增加教育投资、大幅增加经济适用房供给等;有效负起提供公共性制度和信息产品、营造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的责任,如研究制定关于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高等级金融债券、高等级企业债券的各项制度,为社会提供丰富多样的投资渠道。

  总之,宏观调控应该打出“长短组合拳”,才能够在解燃眉之急的同时,建立起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失衡状态的体制基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