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程璐:流动性过剩可借民间创业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2:14 北京商报

  作者 王晓然 丁蕊 

  目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已经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但抑制这种流动性过剩应该也要转到通过民间创业抑制这种过程。”在6月2日举行的第六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璐这样建议。

  人民币汇率体制和巨额贸易顺差造成了中国的流动性过剩,但同时流动性过剩恰恰又是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直接融资市场迅速壮大的、千载难逢的良机。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发行上市大量的国有和民营企业,可以化解通胀压力,可以化解银行存贷差压力,可以化解严重的流动性过剩,为人民币缓慢升值、保持中国经济稳定高速增长争取宝贵的时间。”

  与此同时,我国民营企业的壮大和发展,需要有

资本市场的支持,而流动性过剩引发的股市扩容也为民营企业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程璐还认为,民营企业创新的发展应该考虑一种不同以往的模式来进行新的探索。过去20多年快速发展,以人口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为先导的这种过程,所谓的这种人口红利所获得的这种现象和效益大概今后会不复存在。劳动力无限供给的这种状况,特别是粗等劳动力无限供给的状况就此会跟大家告别,就出现了所谓发展经济学上的刘易斯拐点。

  因此他认为,经济发展应该选择一种新的思路,考虑怎样在劳动力和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把注意力从粗放的经营转到以创业、科技发展、

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管理为中心上来。现在国家痛下决心要改变环境的污染和资源浪费,他认为国家下一步的
宏观调控
肯定会转到由过去那种简单地压GDP,简单地去控制固定资产的投资转到减排、降耗的一个过程中。“这是一个新的模式。”程璐表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