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券印花税上调思考:社会的集体情绪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禹刚

  印花税的调整,针对的是那些投机客、炒家以及开盘拉升、盘中打压、反复洗筹的庄家们,还有就是目前市场上越来越盛行、越来越弥漫、越来越甚嚣尘上的投机心态和博傻操作,以及已有明显端倪的“击鼓传花”、类似传销的非正常投资氛围

  在宏观经济调控中,作出“逆风行事”(lean against the winds)的决策是最复杂的也是最难的过程。我们觉得本次印花税上调并不是意料之外,而在情理之中。

  如果理智地思考和分析,在当前股市充满热情高涨的大爷大娘、三姨四叔,充满血红的眼睛抵押掉车、房杀入股市的新股民,充满着得意洋洋偷笑着的庄家和炒家,这场“宴会”难免不成为迷失心智后狂热的投机“派对”。而这样无节制、众生癫狂的狂欢,往往又以透支后的颓废而散场。

  各种信息纷纷扰扰中,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上调印花税是政府在“打压”股市吗?社会公众的群体情绪,又该如何引导?

  长期市场依旧健康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市场长期繁荣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印花税上调,有人直呼这是政府在“打压”股市。但仔细想想,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是政府最重视的金融工作之一,众多国有股份占主导的上市公司又反映着国家的经济命脉,股市的繁荣、投资

理财的兴起继而刺激消费,也是政府所乐见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的“打压”驱动力何在?

  再次,上调印花税影响的是交易成本,对国家宏观经济运行、行业景气没有影响,也不会改变任何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本轮牛市的根基在于国家经济持续高增长、上市公司质量改善和业绩提升、股改消除了市场制度性障碍,再加上流动性过剩、

人民币升值预期、国民投资理财意识增强等因素综合推动。牛市的助推器并未受印花税上调影响,因此,牛市的根基和推动力依然存在。

  对于冷静、以长期持有为主的价值投资者,印花税交易成本与投资收益之比也小之又小。而对于投机客、炒家,对于开盘拉升、盘中打压、反复洗筹的庄家们,增加200%的交易成本,政策针对的则是他们。

  政策另一个针对的,我们不得不坦承,就是目前市场上越来越盛行、越来越弥漫、越来越甚嚣尘上的投机心态和博傻操作,以及已有明显端倪的“击鼓传花”、类似传销的非正常投资氛围。

  还有,证券交易印花税本身就具有调节的作用,牛市上调、熊市下调,是任何国家的正常惯例,对此更不能解读为政府在“打压”股市。

  所以应该看到,印花税上调,更主要的是体现政府的政策取向和意图,这个取向就是遏制过度投机,鼓励理智投资,再配合其他监管手段打击违法内幕交易。

  一个健康规范的市场,给投资者带来的是更大的吸引力,有学者就指出,上调印花税等措施,将拉长本轮牛市的进程,目前改变的“仅仅是股市上升的斜率,而非上升趋势本身”。

  “利益共同体”的投机性挟持

  在突然降临的赚钱、发财的刺激下,一部分股民以及与股市相关的一些政府部门、政策制定者、投资机构、上市公司,乃至部分媒体,已隐隐约约显示出“利益共同体”的特征。

  在投机心理的促使下,这个共同体的成员都有一种“互保”的潜在动力,具体表现在,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维持股市的上扬,吸引更多人入市,在这期间完成各自利益的兑现,此类表现林林总总,在此不赘述。

  现在更出现一些极具感染力的看法,认为“全民炒股不是坏事”,“股市有泡沫是好事”,这和当年鼓吹荷兰民众全民炒郁金香、上世纪90年代百万市民炒电话IC卡口吻何其类似。

  由于这样群体性混乱氛围存在,政府和股市已然出现被挟持的特点,投鼠忌器,在等待之间,泡沫急剧堆积:内地股市平均市盈率高达40倍至50倍,高过世界的平均市盈率16倍,高过新兴市场的平均12倍,高过美国的17倍,印度的18倍,韩国的10倍。

  经济学家陶冬就很担忧地表示:“中国股市有世界上最贵的银行、世界上最贵的保险公司、世界上最贵的消费股、世界上最贵的公用股。中国内地股市似乎要冲击一项世界纪录。”不过他也强调,“历史上打破这项纪录的股市,最终都没有好下场。”

  远的不说,近几十年国际股市泡沫无一不是以惨烈破裂而收场:日本上世纪80年代后期资产泡沫破裂后导致“失落的10年”,美国2000年纳斯达克科技股泡沫破裂使得股指在7年后仍不到当年高点的一半,伴随发生的则是多少人的财富一夜消失。

  需要给予重视的是,其他国家和我国的经验都已证明,股市泡沫的破灭,带来的不仅是财富的消失,而且会引发极端群体事件,以及对整个社会心理的创伤。

  社会的集体情绪教育

  近十年来,中国社会未经历过大面积的群体挫折,公众心理承受能力比较脆弱。在诸如体育比赛失利等一些事件上,都爆发出一种易激动、挫折感承受不强的特点。对此,对股市的狂热,政府不愿看到大起大落后突然引发大规模群体性心理挫折所产生的后果。

  如果股市大跌,无数人毕生财富灰飞烟灭,公司倒闭,无力还贷者被抓,这种情绪如果没有得以很好的引导和宣泄,就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这不但对塑造国民的团结心、和谐感,对政府的信任、对公平的尊重和对社会秩序的认同都有很大的损害,将来如果要弥补须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

  有人戏言:股市现在像传销——忽悠更多的人将储蓄取出来、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从银行贷款,他们就是泡沫的下一批接棒者。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的股民开户以每天30万的数量迅猛增加,截至5月,沪深两市账户总数已超过1亿户的大关,这种群体的情绪引导工作更为重要。

  “买者自负”原则的真实体验

  对于大众投资者而言,通过此次印花税上调,应该了解到,市场没有只涨不跌的

股票

  在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里,沪指大跌了334.18点,跌幅高达7.7%,截至6月1日收盘,两市合计蒸发掉12873.29亿元。这当中,有经验、有过教训的老股民,对投资风险把握较强的投资者,通过调仓建仓规避风险,但很多大意的新股民却被套住。

  这也正是新入市的股民们,有的还弄不清基金和储蓄的区别,还在问“基金利息有多高”一类的问题;或者他们还不清楚自己听人介绍而买入的某个ST公司到底是做什么业务。

  对这样的投资者来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教训,是对他们基本风险意识的强化,也是对“买者自负”的一次真实体验。

  当然,对于监管部门和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在教育投资者关注风险、了解风险自负原则的工作上,还任重道远。

  (作者为本报高级记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