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强在北京》:油价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1:25 《500强在北京》

  总宣传片:

  石油的日渐紧缺,去年年底,美国总统布什紧急召见三大汽车巨头。

  同期:张:世界级最大规模的油田已经生产了50年了,那么它还能生产多少年呢?

  三次能源危机曾让全球经济倒退2-7个百分点,寻找新能源迫在眉睫。

  同期:林:从水讲到氢气能源的方面来说,它的前景大家都是挺看好,

  斯科达500强在北京,5月13日播出。

  小片一: 开篇素描。

  一百多年前,伦敦泰晤士河边有一家时尚小店,专门出售用贝壳制成的装饰品。57年后,老板的儿子们放弃了贝壳店,做起了石油和航运业务,他们把这个公司叫作“贝壳”,也就是今天的壳牌。

  主持人:好,两位这边请,精英荟萃解密成功,各位好,这里是斯柯达500强在北京,我是孔洁。欢迎各位收看我们的节目,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我们节目当中的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前总经济师张伟平先生,您好。

  张:您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凤凰卫视资深的评论员李伟先生。我知道张总在石油行业干了30多年对不对,今天把两位请来我们讨论的话题是能源问题,首先我想替我们广大的消费者,广大司机提一个问题,因为我注意到最近咱们北京一些加油站油价出现了下调的情况,93号、97号还有

柴油都有一定的程度的价格下调,这个幅度我注意了一下,大概是下调了每升五分到两毛。

  张:我是这样看,油价的涨落就像大海的潮水一样,有潮涨的时候有潮落的时候,所以我觉得好像是社会经济现象的一种很正常的状态。

  主持人:李炜,你觉得呢?

  李:我觉得非常的奇怪,首先中国的油价跟国际市场上的油价就不接轨。国际市场上零售就

成品油的油价是涨,那中国就降。这里面就有很多的人为的因素,而且不是按经济规律办事的原则,所以我非常不理解。

  主持人:这背后是怎么回事一会儿我们来详细探讨,说到油价问题呢,今天我们请来的这位主宾他也是非常有发言权,为什么呢?因为他来自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

  小片二:数字小片。

  100年的历史,业务遍及140多个国家,雇员11万人,石油和天然气生产量分别占世界总产量的2.5%和3%。在华总投资35亿美元,2006年世界500强排名第三。本期VIP: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

  主持人:这位就是壳牌中国集团的主席林浩光先生。林先生您看这边,这些都是到我们这里来参加节目的一些嘉宾,您的照片也加进去了,看到了吗。

  林浩光:恩。

  主持人:请坐。今天我们刚才一直在,已经开始讨论油价的话题,那眼下北京市场上油价下调的现象,您是怎么看的。

  林浩光:不同的公司有不同张列的方针。所以某些公司决定在这个时候调整这个价格,都是根据他的张列的行为,行动了。

  小片三:降价小片。

  油价的升降向来牵动着大众的视线,尤其是近些年,油价变化颇多,2005年以来的两年间竟有7次升降,其中5次是涨价。2005年3月23日,汽油出厂价每吨涨300元;5月23日每吨降150元;6月25日涨200元;7月23日涨300元;06年3月26日涨300元;5月24日涨500元。2007年1月14日降220元。(此处不读,只上字幕)以93号汽油为例,05年3月是3块3左右,而到了去年最高的时候已经接近了5块1。然而以往不管油价是升是降,基本上是整个市场一起联动,而这次的降价却与以往大不相同。先是中化道达尔每升降5毛,打响了价格大战的第一枪;接着,中国成品油市场上两大巨头之一的中石油跟进,降价5分;然后壳牌、藤远等外资和民营加油站也分别降价5分到5毛不等。这突如其来的价格差异,让舆论一片哗然,更让百姓第一次知道原来加油还可以挑油站,一直以来习惯了统一油价的百姓们不免平生疑问:汽油的成本到底是多少?是谁在幕后操控油价的升降呢?

  主持人:作为消费者来讲,我刚才说了油价越便宜越好,但是我想更加深究的是,透过表面现象油价的起起落落,什么在控制它?

  李:我作为一个外行,外行我觉得就是说,首先我们把这个油价,就好像我们穿一件衣服,你刚才说过衣服,我们现在只是讨论的西服的零售价,就是这个衣服是拿布做出来的。那么你要看纺织工业的情况,那么布呢又是纺纱纺线纺出来的,那么纺纱纺线呢,又是有棉花,把棉花采摘出来。

  主持人:您的意思就是上游环节是吧。

  李:我们不能光看93号、97号的零售价,我们要回去看炼油工业,它到底是个什么状态,全球或者中国的,然后石油开采是个什么状态,全球的还是中国的。因为我们现在发现个什么问题呢,就是说全球的原油价格在涨,就好象棉花在涨。可是你这个西服降价,就像他这个棉制品的西服在降价,这就是非常不符合逻辑的一个现象,

  小片四:上中下游解释小片。

  汽油生产的原材料是石油原油。在业内,人们经常把石油的产业链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三个环节。简单地说,所谓上游业务就是石油原油的勘探开发,中游就是将原油通过炼油厂的加工炼制成煤油柴油汽油等产品,而下游则主要是由原油加工成乙烯丙烯等石油化工产品。对像中石油、中石化、壳牌等大型石油企业来说,石油产业链中的上中下游都有涉及。

  主持人:原油就是在产业链的尽头开采的时候,它一桶原油其实的成本价大概是多少呢?

  林浩光:也不好说,因为你在不同的操作的环境之下,都有不同的成本,然后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税收的方法。所以都挺复杂的。

  主持人:那这样的话实际上按照它的成本。整个过程来算的话,差不多作为成品油的话,多少钱一升才算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合理的价格呢?

  张:现在我查了一下,最近的汽油吧,在新加坡市场是73美金一桶,那么这样折算下来的话呢,那就可能相当于7、8块钱人民币一升了。那么我们现在国内的价格只有4.9毛钱一升。93号汽油,那么这就相差了很多。这就是我所说的倒挂的意思。

  小片五:价格倒挂解释小片:

  价格倒挂简单的说就是卖出价比成本价还要低。虽说原油开采成本只有大概十几美元一桶,但由于全球经济的发展对原有需求量的增加,以及全球主要产油区:中东地区,地缘政治不稳定等方面的原因,原油的价格这些年也是飞涨不已。50年代仅1美元一桶的原油价格,到了70年代成了30美元,2000年后,到了50,去年甚至最高冲到了78.4美元。这就直接造成了其后续产品,汽油,成本的上涨。因此在国际市场上,汽油的价格基本上随着原油价格的升降而升降。然而在中国,情况却并非如此。由于要考虑到整个社会的心理接受能力,汽油的零售价格普遍比国际市场要低,有时候甚至低于其原材料:原油的价格。这也是2005、2006年中国炼油企业普遍亏损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那像我们国内来讲的话,这个油价是谁来定,

  张:企业建议以后,需要政府来进行协调,最后政府提出一个指导价。

  主持人:就是国家还有指导性的一个政策,可能还有些补贴政策?

  张:没有补贴政策,如果说我们国内的

成品油价格要跟国际上成品油完全接轨的情况下,那么这个盈亏的话应该有企业来承担,而不是由政府从财政里面拿钱去补贴。

  林浩光:这个问题也不太简单,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我就用外人的眼光来看了,好不好它也是一步一步开发这个市场,当时我认为这个政府也挺关心四费稳定的问题,和消费者承受力的问题。所以消费者的问题,同时这个价格方面让它一步一步开发。这个在我来说是个时间性的问题吧。

  主持人:那眼下你们壳牌,每卖一升油都是赔钱的是吗?

  林浩光:我们现在在中国里面投资了大概是40亿美元左右吧,在上游方面,天然气开发,在海外油田的开发,都是以合资的方法,然后在下游方面,我们是润滑油也好,沥青也好,零售也好,我们都有做。所以都不是一个单元性的来探讨它的亏损。或者是赚钱。而是应该比较宏观的。在过去大概两年的期间,国内的炼油也好,零售的业务都好,这肯定是赚不了钱的生意,但是国内一些大型的公司,他们在上游中游下游都要开,所以他们可以决定他们战略的角度来说,要怎么样把他们的品牌也好,把他们业务的发展方向也好,做不同的决定。所以这个问题都不是单单从价格方面来说起的。都有些其他人为和战略的因素。

  宣传片一:为了大石油战略,壳牌高管坦言,宁愿赔本卖油。而演播室里,嘉宾和主持人之间却起了争端。

  同期:主持人:我是希望油价越低越好,你同意我的想法吗?

  李:我不同意你的想法。

  油价到底应该怎么定?广告之后,请继续关注,斯科达《500强在北京》

  主持人:那李炜先生跟我一样是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我是希望油价越低越好,你同意我的想法吗?

  李:我不同意。我不同意你的想法。我们就拿北京市和香港举个例子,北京市买一辆汽车跟香港价钱差不多。但是香港养一辆车(费用)就翻了倍(比北京),就是一年差不多是十万块钱。那么因为你这个车的成本,包括停车费贵,油价也高,养车的成本高了以后会怎么样呢,自然的私家车就退出这个市场了。相反政府力量去搞公共交通建设呢,才能缓和城市的矛盾。加油贵点,我觉得对你们有钱人制衡一下。

  主持人:对谁们,对他们有钱人

  李:对他们有钱人制衡一下。

  林浩光:很多方面李先生说的很对,单单从价格方面来谈这只是一个方面的,这个能源效率如果能提高的话,你就能够大力减少,所以这个还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那从总体上来讲,你们几位怎么看待这个价格,从长远的观点来讲,这种更大的趋势或者说必然的趋势,往上的还是越来越便宜呢。

  李:我认为最简单的算法,就是地下藏的石油,它是古代生物,恐龙的尸体腐烂演变成的,古代的恐龙现在再不生产了。但是人口在增加,就是需求方不断地在增长,供应方永远是不变的。最简单经济学的道理,价格是要涨的。

  主持人:那有关能源的前景其实也是分乐观和悲观两派,乐观的可能正好跟李伟先生相反,因为几十年前就有人提出全世界的石油只够30年,50年,可过30年、50年还在用,就没完。我不知道在乐观和悲观之间,林先生持的是这么观点?

  林浩光:我挺乐观的。

  主持人:您为什么乐观?

  林浩光:不要说看其他地方,你看中国,在过去的18个月,在12月之内呢,中石油也好,中石化也好,中海洋也好,都找了很多在勘探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成功,然后你又更新的技术,你可以把以前很难找到油。都能够把它开发生产出来,然后人也是挺聪明的。所以这个代替人也好,各种各样的可再生能源,生物能源,可能其他各式各样的能源,大家想不同的推动了这些方法,

  主持人:说起来比较复杂,我想请大家形象的描述一下。比方说我给您一个标尺,一到十,当十是您觉得这个能源最危机就是碰定了十,那么一就是最没有问题,最安全,现在目前的世界能源的状况,你把它放在几?

  张:喜忧参半。

  主持人:喜忧参半就是五了,林先生呢?

  林:我挺乐观的。

  张:我们现在好的石油已经开发出来了,但是在边远地区,在重质原油,在一些边际油田,还有大量的,还有深水的油田,还有大量的没有发现,不太乐观的,就是说用一吨就少一吨,沙特的主力油田,世界级最大规模的油田已经生产了50年了,那么它还能生产多少年呢?

  李:你要说一到十,那我就给它七,为什么给七呢,因为现在人类进入工业化以后,近快200年了,这个石油一直起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大家不管说汽车,轮船、飞机所有的东西现在全部是靠石油基本原料,好多炉子本来是烧煤的,它为了环保,它改成烧油了,这加速了石油的消耗。所以我认为,这是个客观事实。

  主持人:我觉得刚才李先生说的特别对,无论对能源大问题,你是持乐观还是悲观的态度,但是有一个事实不真的就是石油越来越少。而且每当石油供应出现问题的话,全世界的经济都要遭殃,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现在呢,我们经历了三次比较重大的能源危机,我们来一起回顾一下。

  小片六:能源危机小片

  1973年10月6日下午2点,苏伊士运河东岸以军防御工事的沙垒中,突然发生两声巨响,埃及蛙人在头天晚上埋的炸药包爆炸了,第四次中东战争就此开战。然而,随后发生的一切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阿拉伯成员国随即宣布收回原油标价权,并将其基准原油价格从每桶3.011美元提高到10.651美元,国际市场上的石油价格随之从每桶3美元涨到12美元,上涨了4倍。石油供应的紧张,触发了二战之后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3年里,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GDP分别下降了2到7个百分点。同样由于石油供应问题引发的灾难在1979年的两伊战争和1990年的海湾战争期间再次上演,“能源危机”一词从此给全球经济抹上了一层永远的隐忧。

  然而更加令人不安的危机还不在于此。真正的危机在于能源储量的有限和人类需求的无限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意味着石油枯竭将在未来的某天不可避免地发生。寻找能够同样支撑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能源,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当务之急。

  宣传片二:1973年爆发的第一次能源危机曾经让美国GDP下降4。7%,让日本GDP下降7个百分点。石油枯竭的宿命更让全球都面临着恐慌。下一次危机会在何时爆发?石油枯竭时,中国怎样躲过劫难?广告之后,请继续关注,斯科达《500强在北京》

  广告

  主持人:那刚才我们看到的是能源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那眼下我们中国正在经济高速的发展时期,这个能源和经济发展也应该说是一个矛盾对不对?你们觉得目前我们国家的能源状况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呢,

  林浩光:我个人看法就是在重复中国能源从国家角度来说,三个优先领域,就是供应安全的问题,能源安全供应和环保。在中国有很多的煤成气,这个是挺重要的能源的资源,然后壳牌也开始在跟鸡岭,跟鸡岭的政府一起开发所谓oil shale 油页岩的项目,这样能够把技术带进来,同时以环保的方法很安全的方法来操作,所以这些都是壳牌张列重要的重点。

  小片七:企业诞生记

  与中国合作密切的壳牌集团,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1833年,英国泰晤士河的码头,犹太人塞缪尔的时尚饰品店悄然开张。这时的伦敦港是世界上最热闹的港口,远航的船员们从遥远的东方带来各种各样的新鲜玩意。而对于塞缪尔一家来说,他们最喜欢的还是海员们带来的贝壳,这些色彩斑斓的贝壳可以磨制成各种装饰品,很受女士们的喜爱。靠着最初的贝壳生意,不久塞缪尔便有了一家进出口公司,经营的项目也从贝壳、珍珠逐步扩展到涂料、机器和最终的主业石油。而如今,这个有百年历史的石油帝国更是将触角延伸到能源领域的各个角落,能源企业已经替代石油公司成为壳牌的闪亮名片。从汽油、天然气,到化肥、保鲜膜,壳牌油品及其延伸产品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壳牌也继续和中国延伸着历经百年的友谊。

  主持人:眼下我们中国的石油资源有多少,每年需要的石油消费有多少是依赖进口,您了解过吗?

  张:现在是有40%多是进口。

  主持人:那应该控制在多少范围之内,可以称得能源安全?

  张:一般来讲不应该超过一半,但是从目前我们的远景规划,比如说到2002年规划,大概我们中国要消耗45000亿的原油。

  主持人:依赖进口的这些陈度可能还会有所提高?

  张:可能会要达到60%,所以对这个来讲的话呢,仅超出了安全的石油供应安全的比例。

  主持人:面对这样一个情况,如果请三位来想想办法,想想解决办法的话,你们会想哪些办法,我们给大家准备了一个题板,就在您的旁边,请把题板拿上来好吗,然后请你们三位来支个招,您心目当中认为最可行的解决方案,简单的写一写,然后再给我们解释一下。

  林:我先给你们看,我中文不太好,所以我就用英文。

  主持人: security安全,然后是environment环境,环保,下面是efficiency效率。

  林浩光:现在在国内70%以上,90%以上的能源不是就是煤,不就是石油,都是化工化石燃料,所以从环保和技术上,和经济上的角度来说你有什么更好的方法,使它更干净的方法,来发展,来操作,来利用。所以这个在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值得重视的问题。

  主持人:李炜请,看看他亮的是什么办法?很简单一个字水,解释一下。

  李:我们地球最大的资源呢,是海洋。占整个地球表面面积的2/3,如果把最大的天然的原料,能够转化成能源的话呢,这个中国的问题了,整个人类对继续繁衍后代也好,继续发展也好,都非常有好处。

  林浩光:从水讲到氢气能源的方面来说,在国内在海外都是很多公司和政府在互相的推动,它的前景大家都是挺看好,但是现在时间性的问题,这个技术上和价值上克服的问题都是要解决。

  主持人:张总您是什么解决方案。

  张:我是叫开源节流。那么所谓开源呢,也就是,还要进一步发展新的石油的资源,比如说技术的发展,科技的发展,新的一些石油的资源和进一步的发现,第二就是寻找替代能源,你比如说刚才讲到的太阳能、风能、核能还有生物质能,煤的氢利用,这些都是来弥补石油的短缺。有一种像桐子树,据说这种它的果实里面可以含油达到40%到50%,而且它生产出来的生物柴油的话,比石油里面生产的那个柴油,对环境的污染还要少。

  主持人:那要是成的话,以后不开采了,改种那个树了?

  张:它又美化了环境,绿化了,那么又带来新的能源,

  李:我觉得张先生讲的开源节流呢,实际上我们四个人就是比较典型的开源节流的案例,开源节流呢,我做的最好,然后依此类推到那边,林先生做得最差,为什么呢。开源大家都是喝的,给我们的能源葡萄酒,葡萄酒喝进去了就暖和了,我们喝葡萄酒的目的是什么呢?我们要暖和一点。可暖和你就要把你的热量保护好,你看我们这四个人穿的,我是保护的最严,你就差点了,你虽然是打着领带但是你畅着胸。

  主持人:我更差一点了?

  李:你领带都不系,这叫能源浪费,所以很多人就是光注意使用能源,你比方说暖气加热了,那么节能,20多年前我们在德国,他那个窗户密封特别好,窗户密封好本身就是节能,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实际行动,我做了个榜样,今天。

  主持人:像李伟学习。李伟看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得最好。但其实这个可持续发展是眼下我们一些企业也好,包括我们普通老百姓也好,国家也好,从上到下想的最多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希望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得更多一点,做得更好一点,这样我们的地球,我们的人类明天会更好,再次感谢各位来到我们节目中,谢谢林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