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手段:抑制投资还是房价转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0: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金融手段:抑制投资?房价转嫁?

  □本报记者 于兵兵

  稳定房价的一般做法是紧缩货币、管理货币、增加税收。“去年我们也是用了这三种方法,但是,实践来看,这三种办法的结果是增加房价。”中国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房地产原协会会长杨慎称。

  为防止经济过热,两年来,从金融手段出发抑制需求的做法此起彼伏。首当其冲的是央行屡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同时提高首付款比例门槛。去年6月1日起,除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情况可以首付款比例20%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一律不得低于30%,被各商业银行称为房贷铁律和底线。

  另一边,购买

二手房需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已经开始落实。开发商的土地增值税、购房人的物业税等也在开始执行和酝酿的过程中。金融和税务部门希望借此控制投资性和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以变相拉低
房价
。但殊不知,这三者的成本都可能通过卖方转嫁到消费者,“所以,主观上想为老百姓做好事降低房价,客观上却是越调越高。”杨慎坦言,“我们是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