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策调控:有效执行还是无效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0: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政策调控:有效执行?无效空调?

  □本报记者 于兵兵

  “五一”节前,中国社科院以研究机构的身份发布“2007房地产蓝皮书”,与作为政府代表之一的国家发改委的2007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遥相呼应。对比两份权威报告,无论是政府还是学者对市场问题可谓认识深刻、不无忧心,却又同时充满希望。“这种面对问题时内心清醒、口头乐观的主义,是目前楼市问题难以切实解决的原因之一。”市场上却有这样的非主流观点。

  社科院报告介绍2007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时用了以下总结:落实调控政策力度加大、住房供应结构将有所改善、解决居民住宅渠道多元化、节能环保型住宅将得到加快推广、房价涨幅估计在5%以下。

  这种论调与多数总结性报告的乐观态度相似,报告预测,受结构需求的缓解,2007年中国

商品房销售价格涨幅有望控制在5%以下。因为未来一两年,中小
户型
住宅的新增供应量将明显增加,这对缓解目前的楼市结构矛盾和房价上涨行情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而另一边,一些专家对这一乐观估计并不完全认同。“以我们的估计,2007年房价涨幅能和去年的5.5%保持相当已属不易,只要略有下降,市场都会大跌眼镜,如果说控制在5%以下,我认为是不可能的。”上海一位知名房地产专家称。

  当结构调整成为解决房价上涨的核心法码时,市场人士却未必认同。“房地产作为经济社会的成员之一,其价格上涨是由多种经济现象综合而成的结果。其中包括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外资投资冲动,股市投资收益的重要出口等。加上内需的持续旺盛,房价不会因结构上的些许变化而产生简单的连锁反应。”上海易居研究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战军认为。

  而从未来几年的长远趋势看,在土地供给大幅缩小的情况下,住房供应市场的充裕局面并不容易实现。社科院报告称,2006年土地开发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均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高,但是土地购置和竣工面积与2005年相比均有所减少。

  面对保护耕地和房地产土地需求增加的矛盾,中央政府试图从已批准但未开工的闲置建设项目中寻求突破。而闲置土地的收回工作的进展速度却远没有房价上涨般节节攀升。“这和闲置建设项目的繁杂背景相关。相比一线城市,全国大量中小城市的闲置项目收回则更难。”一位徐州开发商告诉记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