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汤臣一品:和老百姓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7: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周凯

  5月13日,从云南来上海旅游的王家友在朋友的陪同下登上了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朋友给他指了一下不远处的四幢高层建筑,“那就是著名的汤臣一品,1平方米最低11万元”。

  王家友吐了吐舌头,“我一年不吃不喝也买不起1平方米啊,11万元在我们那里可以买一套不错的房子了,这房子谁能买得起啊?!”

  实际上,不光王家友买不起,就是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也买不起,汤臣一品也不会在乎王家友这样的工薪阶层的想法。根据汤臣一品的客户标准,必须是财富杂志排行榜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就像汤臣一品在其楼书上写道,“只献给巅峰世界的杰出人物”。

  2005年10月29日,上海

豪宅的纪录被这个楼盘刷新,开盘均价高达11万元/平方米。不过开盘后9个多月没有销售出一套,让公众和媒体对汤臣一品产生了诸多质疑,“这个楼盘究竟卖给谁?”

  不过,面对质疑,汤臣一品始终不松口,汤臣集团的总经理徐彬表示:“你不要拿一般小市民的心态来看这个楼盘,我有500万元,我有5000万元,这不是我们的客户,也看不懂我们的房子,我们的客户是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这样的超级富豪。”他说,“你绝对不能用房地产的眼光来看汤臣一品,我觉得这样的话,你会看不懂汤臣一品。但是如果你今天把它当做是一个艺术品,是一个收藏品,其实你就看懂了。”

  2006年8月3日,汤臣一品终于宣布一位神秘的东南亚买家认购了A栋37层的一套复式房,作价人民币1.3亿元,单价每平方米13万多元,后又改为38层。8月7日,上海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显示,汤臣一品A栋又有3套房源被预订,不过后来这3套房源被取消预订,再次引起了一番“汤臣集团自买自卖”的炒作质疑。11月,终于成交了第二套,单价每平方米11万多元。今年2月,汤臣一品A栋第三次达成交易,一套597.57平方米的超大

户型,以142119元/平方米的单价予以出让,总计价格近8500万元,从而创下了目前国内公寓房销售单价的最高纪录。

  5月13日,记者登录上海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上面显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花园石桥路28弄汤臣一品大厦共有181套住宅,目前已售住宅仍为3套,此时距离汤臣一品开盘已经18个多月,也就是说汤臣一品平均每半年仅卖出一套。

  在金茂大厦内一家外资公司上班的林先生坐在办公桌前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汤臣一品,“也许它是个艺术品,和我们这些普通人是没什么关系的,可望而不可及吧。”

  而在浦东开出租车的赵师傅则更加直白,“这就是钱烧的,李嘉诚也不会在这里买套房子吧。就让它竖在黄浦江边上,以后就成雕塑了。”

  实际上,在房地产市场一直非常敏感的上海,高端住宅市场一直也是房地产商都想分割的大蛋糕,而为了高端客户使用炫富广告也成为常事,著名的亿元别墅——上海紫园就自称是为“《福布斯》富豪榜上的富豪准备的”。

  对于目前这种弥漫着拜金思潮的楼市氛围,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研究室主任胡守均教授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变态消费”。“豪宅的消费未必就是健康的消费。”他认为,从社会学的角度,不应该鼓吹高消费,而应该多宣传适度消费,否则必将导致社会心理以及社会消费结构步入一种集体的亚健康状态。本报上海5月13日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