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许青安:建设部欢欣鼓舞 房地产调控真完成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 16:51 新浪财经

    面对建设部的欢欣鼓舞,香港渣打银行显得“忧心忡忡”了

  许青安

  对于房地产调控,建设部说调控完成了渣打说出现泡沫了.我们都不知道该听谁的了,按照常规判断,建设部应该知道渣打银行提出的衡量标准,衡量一国房地产市场是否出现泡沫,不能单纯看房价,而应参照房屋租金(相当于股票市盈率)、建筑投入/GDP、未归还按揭贷款/GDP等3项指标。统计发现, 1998年-2006年间,中国房屋租金价格翻了一番。

  昨天,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认为,目前房地产投资增长幅度已经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表明去年宏观调控的经济目标已经完成,但

房价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解决。 建设部用的标准是房地产投资增长幅度和固定资产投资之比这么一个单一指标,就得出这么一个“建设部官员称房产调控完成 国六条初显成效”的结论,实在是让人看完新闻不知道是纳闷呢还是欢欣鼓舞。

  有几个事实是有目共睹的,那就是房地产宏观调控前后房价的比较,据权威部门统计,2006年全年,我国70多个城市房屋价格平均涨幅高达6%,越调控房价越高,已是不争的事实,按照今天新闻来看,“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认为,目前房地产投资增长幅度已经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沈司长的话对于房价的信号是:供给减少,价格自然还要涨。

  反思所谓国六条,执行和被强调的无非是“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而已,其他的措施似乎没有看到多少力度。一个宏观调控的国六条并没有在住房制度和土地制度上有更多的触及,让公众看到的仅仅是“户型”问题,其深层次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这个时候宣布调控完成了,真让人真呼看不懂。

  面对建设部的欢欣鼓舞,香港渣打银行显得“忧心忡忡”了,渣打银行的报告指出,参照房屋租金(相当于股票市盈率)、建筑投入/GDP、未归还按揭贷款/GDP等3项指标。统计发现,1998年-2006年间,中国房屋租金价格翻了一番。与此同时,中国目前未归还贷款总额占GDP的比重已由1997年的不到1%蹿升至32%。

  此外, 渣打还认为,区别于香港房市因“供应减少”而呈现的火爆,中国房价上涨大多受流动性过剩影响。流动性过剩,是房地产存在泡沫的一个重要指标;

  中国房地产的背后主要是俩只手在推动,一只是地方政府,庞大而低效率的地方财政一半来自“地价”,同样低效率的银行系统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深深依赖,没有政府体制改革没有银行的配套改革,短期内是很难让泡沫越来越小的。

  以银行为例,早有文章对于房地产与银行房贷体系提出意见,银监会也多次作出预警。2005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业虚假按揭骗贷事情连续不断被揭露。上海的世茂滨江花园的曲沪平事件,一个人按揭91套豪宅,92笔贷款全部涉嫌借用他人身份证造假,其中一笔买入价2400万元房子评估给银行变成一亿元,成功从银行套得贷款7000万元;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向姚康达一人发放住房贷款7141万元,用于购买128套住房炒作房地产。北京森豪公寓案,

开发商骗贷199笔,涉及公寓房273套,资金6.5亿元,在重庆,有开发商勾结市房地产交易所受理员采取伪造证件的办法,将房屋多次重复出售骗取银行按揭贷款,有的一套房子最多卖了九次。从深圳,到山西,到兰州,举国上下,都有开发商虚假按揭的鬼影存在。

  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占到财政收入的50%,如果房价不涨土地就卖不出去。土地卖不出去,财政收入就要大减。财政收入要大减,形象工程的资金、三公(公款出国、公款接待和公车消费)消费就无从着落。因此,政府害怕房价下降。你看,这里房价还正在上涨,那里建设部就在喊“房产调控完成”,要给房产调控刹车了。

  中国这几年房价连续上涨,租金却基本不变,租金与房价比逼近国家警戒线300:1,说明房价上涨多为非理性。大量资金为追求高利润涌入这个市场,使房地产市场泡沫化程度加深。面对这一切,刚好是亚洲金融风暴十周年的时候,我们面对疯狂的房地产价格,是不是应该多些警惕才对,政府也应该吸取当年日本政府的教训,不能盲目乐观和放任自流,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需要近十年经济才得以复苏起来。

  回想当年吴厉俩位股票市场之争的时候,我们谁都不愿意承认存在泡沫,直到股指跌到1500,争论才平静下来,而国内股票市场也是五六年里才复苏到今天的水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