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廖德凯:公共政策自当为历史欠帐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5:38 新浪财经

  廖德凯

  日前,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要控制广州楼价,并劝告市民不要急着买房。话语刚落,不少发展商就开始避谈自身产品价格,有发展商甚至暗地里表示:政府不可能控制得了楼价。而对广州的自建房政策,广州市房协公开表示反对,甚至认为这是一种“历史的倒退”,一时间形成了观点对峙。(《信息时报》3月23日)

  张广宁的坚决的表态所表现出来的信心,让普通老百姓包括许多财经观察家感到兴奋,而地产商对相关政策的抵触甚至是气急败坏,却又让人有些担心。不过,从公共政策服务最大多数人利益的角度来看,政府以强硬态度推进相关调控政策,为历史的欠帐埋单,是政府职责所系,并非“倒退”。

  几十年来,我国的房屋都是实行公配制,需求与供给严重不平衡。在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征婚启事里一句“单位可分房”都是一个吸引异性关注的有利条件。住房政策改革将房屋推向市场之后,历史的欠帐也就在市场中显现出独一无二的作用,即需求量剧增、

房价飚升。从这里可以看到,目前的住房的供求失衡,更多的是政策性的因素,而非真正的市场因素。自然,要消解这一问题,也需要政策的力量,而不能单纯让市场的力量左右。

  房屋供求的失衡,主要原因不在于购房者“太富”,想买几套来作投资;而是由于政策性的历史住房欠账,属于居民的硬性需求。认清了这一点,自然就可以看到,由于政策性的历史欠帐,使得需求过于旺盛,自然不能将这些欠帐完全推给“市场”,而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对这些欠帐进行缓冲,从而自然地缓冲了旺盛的需求。广州市允许进行规范的自建房出现,正是有利于缓冲需求的。

  另一方面,房地产名义上的“市场经济”地位,以及因其“市场运作”而获取的暴利,实际上却恰恰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及计划经济欠帐给其带来的利益。地皮的计划获得,需求的历史欠帐,成本的秘密,“空手套白狼”的开发,哪一样离开了计划经济的好处?不过,现行政策养肥了房地产商的同时,却也养利了他们的牙齿,让他们更为贪婪。于是,只要出现不利于自己获取暴利的政策,都会明确地表示反对,并时不时以“倒退”作为评价。

  不过,作为政府来说,当一些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大事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历史对现状的影响及政府当如何面对历史的欠帐。笔者认为,采取规范化自建房等形式来丰富公正政策的内容,正是公正政策为历史欠帐埋单,缓冲历史欠帐的积极作为。而用这种方式来调控房地产价格,是非常有效果的,这一点,可以在今后得到证明。同样,这样的政策,表面上看来,只是对“有权、有钱”单位职工有意义,但事实上,这样的公共政策的实行,可以让每一个渴望拥有自己住房的人得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