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巨额外储的投资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23: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王梓 陈中 主持

  讨论对外汇储备进行积极管理和投资的一大前提,是关于外汇储备适度规模的讨论。

  传统的外汇储备适度规模标准包括3-6个月的进口用汇、偿还全部短期外债和当年到期的长期外债本金及债券利息用汇等,对于实施资本项目管制和固定汇率制度的国家而言,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还包括外商直接投资企业的利润汇出用汇、本币存在贬值压力时外汇市场干预用汇、本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用汇等。无论从哪种标准来衡量,近三年每年超过2000亿的储备规模都已显得过于臃肿,正在酝酿中的国家外汇储备投资公司,将如何释放这一压力,并取得良好的投资效果,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近期,本报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巴曙松,瑞士信贷董事、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

北京大学经济中心教授施建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进行了分析,是为21世纪北京圆桌第120期。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