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成彪:景点门票价格过高能成为我们逃票的理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13:50 新京报

  阿伯德·卡德的母亲给了他40枚金币,又让他发誓任何时候都不撒谎。这个年轻人外出去了。几天之后,他遇到了强盗。“你身上有钱吗?”一个强盗问他。“有40块金币缝在我的外套里面。”卡德回答。“你干吗不打自招呢?”强盗首领问他。“因为我不能背叛我的母亲,我向她发过誓永远都不撒谎。”强盗首领听到这话,心头一震,对他说:“你小小年纪,却如此守信用,我们这些胡子拉碴的家伙,却在违背小时候对上帝许下的诺言。来,我要握着你的手重新发誓!”其他强盗也被深深打动,都像他们的首领那样,一个接一个地对上帝重新发了誓,而站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位小孩。

  这是100个中外经典故事中的一则。读这则故事时,恰巧听到电视里播报旅游“逃票攻略”的消息:无论是个人博客,还是

旅游网站,网友们收集总结的逃票方案林林总总广为流传。一些网民将各路逃票方案汇总,形成《全国各大景点逃票攻略》,该攻略被网民评价为“一场现代版的‘狐狸’与‘猎人’之争”。

  为什么要逃票?无数逃票者给出的答案是:旅游景点门票价格过高。这样的“理由”,不,应该称“逻辑”,是令人不安的:价格不对应价值的东西很多,是不是都能用巧取豪夺的方式“趋利避害”?回答是断然否定的。我们不该也不能以恶治恶,尤其不可以借“侠义”之名制造恶。因为别人的恶,丧失自己的善,甚至变善为恶,这怎么可以?

  我们都曾像开篇故事中的年轻人,向母亲发过不学坏、不使坏的誓言,但一些人却又将它淡忘了。我希望每个人都对母亲永怀敬意,进而在准备食言而肥之时,能够有所顾虑。有必要提醒说“数‘精明’人物,还看我‘逃票大全’”妙语之人,你的母亲不会答应你这么做:一怕为了逃票爬墙绕行产生危险,二怕被人逮住被斥为“少教养”,三怕投机惯了给家庭带来祸患。为人父母者宁愿一天不吃饭,也会省下钱来让你买门票,堂堂正正地从正门进去。

  “逃票攻略”可能很周密,但为了自己的承诺,为了母亲的安心,请不要真去做。

  □成彪(江苏编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