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博客值不值钱谁定(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5:24 《钱经》杂志

  初步设计一张个人博客评价表

  关键词: 博客 评估

  博客,是需要细心经营的,无论是名人还是老百姓,无论是精英还是草根,博客是时间的积累,是需要耐心、细心、恒心地打点。现在博客已经非常普遍了,各类博客大赛、博客评比到处有,有的单纯根据博客的访问量,有的单纯根据文笔好坏,到底博客的价值、博客的优劣如何评估呢。当然,这种评估仅仅是作一个参考。

  尝试着设计了一份博客评估表,可以根据下列项给自己的BLOG打分。“挣博客的钱”还是“让博客挣钱”,这是一个问题。关系到未来博客服务的生死。

  我的确说过博客中国的三大收入来源,但是第三种“用户的增值服务”的核心根本不是“挣博客的钱”,而是要设立平台“让博客挣钱”,让那些希望将自己聪明才智发挥商业价值的博客,能够实现价值。博客中国作为一个功能、支付和服务平台,可以收取一定比例的分成(比如10%-20%,当然还没有确定)。当然不喜欢商业化的博客,完全可以自由自在享受免费服务。

  商业还是不商业,可以让博客自己选择。比如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有个博客因为个人爱好,写了一份很有价值的关于全球各国博客赢利模式的研究报告(PPT就行),对于现在的我就很有价值,要下载这份PPT,需要付100元。对于一般读者不会有吸引力,对于目前很多做博客和投资博客的人,就很有参考价值。

  “用户的增值服务”是为用户可以实现增值,而不是简单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这是我给别人反复解释的。

  个人认为,给博客更多的发挥空间和更多的选择性,这才是博客长远发展的基础。目前美国主要模式是对博客收费,主要是空间收费。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方向性错误。就像办报纸,向作者收费一样。博客使用空间,是创造内容,生产内容,而不是简单的消费者(当然博客也完全可以消费,消费者和生产者合一)。套用俗话,个人博客满意,BSP才有生命力;个人博客成功,BSP才有更大的价值。

  当然,“让博客挣钱”的模式还需要很长时间模式,甚至到很多技术问题和服务问题,以及规则问题。不过,什么事情都是一个过程,只有方向不要错误。

  让我们在各种观点中埋头做事,每一种关注都是一种激励。即使被误解和曲解,那也是一种警示和提醒,是另一个角度的支持和帮助。最终,是我们自己做出来的事情究竟如何。

  我理想中的博客中国:可以为博客提供第一流的服务,响应及时;安全可靠(可以放心地博客3年5年,10年20年,不断积累);速度快速,零BUG,各种应用丰富多彩;读者和用户的人气旺盛,每篇文章人气最高,沟通交流活跃而高质量;与博客分享利益,让优秀的博客可以获得很多收入。等等。

  发展的过程,创业的过程,本身就是让人们不断正确理解的过程。自己更努力,人们就会理解得更多,所以误解的根源,还是我们自己做得太不够。

  转自《方兴东观察》原题“让博客挣钱”还是“挣博客的钱”有删节

[上一页] [1] [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