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博客值不值钱谁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5:24 《钱经》杂志

  文/本刊记者/王雪吟 漫画/崔洧 blog值钱么?伴随着BIOG的走红,对于这种新的传播方式价值的探讨也开始成为“聚焦”的话题。如何将点击率变成金钱,似乎是所有网络经济模式的核心。

  目前似乎已有共识:随着不断的开发,博客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利益。无法形成统一认知的是:个人博客在整个产业中的贡献比重以及由此带来的商业价值的大小。

  “博客价值工具”的产生似乎为此提供了一个方向,但行业内的大腕却不赞同这种形式甚至由此得出的结果。但评估“博客价值”的“工作”,却在以各种形式进行着。

  把产品卖给千万人

  博客有市场,还不小。同理,博客应该能赚钱,还不少!

  根据互联网协会的统计,目前博客的数量有200多万。赛迪顾问调查的数据是:2006年中国博客用户将达到6000万,16-39岁年龄段的博客用户占70%以上,48%的博客用户具有大学学历,52%的博客用户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东三个地区。

  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认为,注册过的又写过一些东西的“博”至少接近1000万。

  一个至少1000万人参与的大市场,庞大的用户群为盈利提供了各种可能性,BSP(博客托管服务商)们会不关心利润么?

  我们能看到的是,不断有BSP从风投那里融到了钱,他们还在不断开发增值服务,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博”的你,就是整个生产产品中的一环。

  简单来说,假设你是一个博客,你的博客就是blog商业模式中赚钱的基础,而提供产品的你,由于价值认证的模糊化,导致你的付出并没有得到评估,继而无法分本来可以属于你的那一部分利润。

  即便所有的托管商都承认,博客是能够产生商业价值的,但在整个博客的利益空间中,个人所创造的价值占多大部分?利润的

蛋糕要分得多少?这还没人愿意给出答案。

  还有一个问题存在,没人知道一个博客究竟值多少钱!但似乎,也有人乐于尝试分析。

  “HOW MUCH Is MY BLOG WORTH?”

  评估“博客价值”的方法简单易行,即使你是网盲,也可以在不需要帮助的情况下,实现自主操作。过程是:输入地址——单击鼠标——得到结果。

  事实上,我们发现三个拥有这样评估性质的网站,他们被赋予了不同的名字“链接计算器”“我的博客值多少钱?”“博客价值评估”。互联网的操作模式就是一键式——直达结果,不管过程。

  不管怎么样,即使不告诉过程,能知道自己的博客值多少钱也是好的,这三种版本的评估工具也在通过blog之间,互相流传着。

  如果凡事只有一个标准,那这个标准就可能变成真理,但如果,用三个标准去评价一件事会怎样呢?

  尝试输入了点击量最先超过千万的、出过博客书的“老徐的博客”,轻轻一点下去:“usd 9/month” ;“ $290,173.56”;“10 RMB”,最大差别已经超过了20万倍。

  而在德国得过奖的“按摩乳的博客”,评估结果分别为: “usd 0/month”“$2,041,376.64”“ 38,400 RMB”。为什么一个获过奖的博客,广告商会不愿意支付哪怕是一块钱给他呢?而另两个评估工具却愿意为做出超过“徐博客”数倍甚至数十倍的评估价格。

  游戏,不过是游戏?

  怎么看待博客价值评估工具及评估结果?

  方兴东说,这是网络上的一种游戏,没有评价的意义。个人博客的商业价值在现阶段,无论是从专业角度还是从技术手段上,都无法准确评估出。新浪的副总编侯小强说,带有游戏性质,没有参照价值。

  博客评估是复杂的,至少,目前没有在行业内获得的普遍认可的评价标准和凭借内容。虽然博客的商业化进程是肯定的,但个人博客商业化的模式是一个探讨模式,没有规律可循。

  但各种性质的探讨模式,难道仅用“游戏”一言即可敝之?

  吕本富先生举过这样一个例子:

  比如徐静蕾的博客突破1000万,假设是真的,那么现在1000万的价值怎么衡量?因为看博客的人工、农、商、学、兵都有,作为广告主来投,投什么类型的?第二,除了1000万的点击率以外,别人说吕本人有100万的点击率,但他认为自己的的价值可能比徐静蕾的高,因为看的全是IT业的人,所以这两个价值怎么比呢?

  所以这个问题涉及到价值计算的问题,不能说流量大就值钱,这个显然是大家不接受的观点。

  博客和比如新浪这样的平台网站怎么分成?因为个人来说,不可能说由于有一个博客,然后这个人就成立一个公司专门自己拉广告。广告还要靠新浪这样的网站做经营,或者第三方做代理。而目前也没有这样的代理机制。

  况且不说新浪说现在还是投入阶段,因为带宽服务器成本还没有收回来,是市场培育期,这个市场可能盈利的基础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所以,吕本富认为,谈个人博客商业化现在为时尚早些,博客本身的收入或者收获,第一部分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

  持同样态度的还有方兴东,他认为,现在谈博客网站的商业价值是可以谈的,风投会有一套评估标准,这个标准是一套衡量商业企业的标准。若谈到个人博客的价值,目前他只能说提供了更广阔的交流空间、表达个人情感的领域,仅此而已。个人博客目前的价值就在于释放个人的精神需求。

  尽管博客的运营者不愿多说,通过博客盈利仍处于摸索阶段,但新的经营热点一直推陈出新——侯小强指出了依靠“圈”可以把博客归类,进而吸引特定的广告投放——今后网络广告、服务托管、企业博客、移<1>动博客等都是博客服务可以选择的盈利模式。但凡此种种,皆为盈利模式的创新,关于个人博客价值的疑团,并不是BSP考虑的东西。

  这是一个草根的时代,个人博客的价值,可能要靠博客们自己创造。

  一个网站打出的宣传语——how much is my blog worth( 我的博客值多少钱)?通过一个他们设计的、操作简单的工具,就能知道你的博客究竟值多少钱。拥有某一个评估工具的网站本身就拥有引人的“商业机遇”网站的“how it woks”提示,您可以通过本网站计算出您的博客链接值多少钱,也就是说,当广告商、其它网站要在您的博客上做链接,每月应支付你多少钱(单位:美元)。 根据网页上的显示,使用这个工具的用户已超过13万,即使是“游戏”,这也是个大规模的游戏。哪一个“评估工具”算出的是博客真正的价值?“博客中国”说——这是游戏,“新浪”说——游戏。他们都是BSP(博客托管服务商)。给你的博客算算价尽管“上层建筑”一直没给个人博客价值正名,但作为“经济基础”的博“客”们却一直在努力,做好自己的那点互联网小事业。

  这份表格即使不能让BSP下决心把广告放在你的博客中、不能让他们根据你的流量支付一定的报酬,但若做到满分,至少你会成为博客圈中的“牛人”。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