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易纲:解决社会贫富差距扩大问题应当少说多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8:00 新浪财经

  

易纲:解决社会贫富差距扩大问题应当少说多做

图为央行行长助理易纲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长安论坛》第100期暨庆祝活动2006年6月25日下午4:00点在国宾酒店四层层顶花园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关于收入分配问题”。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发言实录:

  易纲:接着樊纲和远征的话题。改革开放还有市场化的过程是收入分配不平均暴露的问题,是一个暴露的过程,而不是简单地说扩大得非常快。比如说房价,在改革以前,北京
所有的公司也好,国有企业也好,分到一套房。分到了一套房,在边缘的一个中西部的小城市也有一套房。由于房子都没有市场化,在北京觉得你有一套房子是三居室,我在西北有一套房子也是三居室,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但是经过房改以后,北京的房子也不怎么样,也就是六楼,也没有电梯,但是就由于地理位置在二环以内,可能就值150万,原来没有差距的在西北的一个小城里,但是值10万,房价已经差15倍,如果改革开放以后没有市场化,没有人能察觉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不是说收入差距扩大有多快,而是市场化以后暴露北京这套房子和小城市这套房子的差价。由于生活在北京,物价指数、基本的生活、居住条件就需要这么多,就很多很多差距就拉开了。所以,想让大家有这样一个认识。

  第二个问题,中国自古以来说的“孔孟之道”或者是老庄的“道家思想”,这是我们中国文化最深厚的根基,也是中国核心的

竞争力。如果说中国有什么核心的竞争力,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传统的文化实际上讲的是“中庸之道”。如果讲“中庸之道”,在中国的文化背景下,应该说收入分配这个问题是可以处理得好的,这是从我们的文化根基来讲。从华人社会在全世界的情况来讲,不管是新加坡的华人社会还是台湾的华人世界,还是香港的华人社会,实际上贫富差距,在一个市场经济下是非常小的。看看台湾的经济系数也好,香港的经济系数也好,新加坡的经济系数也好,都是相对低的,华人不管是在实践中,在市场条件下,还是从文化根基来讲,我们都能够处理好这个问题,我们是完全有能力处理这个问题。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多少次农民起义,太平天国明确提出均贫富的思想,我们打土豪、分田地、均贫富,也是被广泛接受的思想。农民起义、均贫富,再加上我们的孔孟之道、老庄哲学,加起来之后,从历史上看中国完全是能够处理好这些事。一个没有同情心,不愿意扶贫帮助弱者的社会是没有希望的。同样一个仇恨富人的社会,也是没有希望的。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在这两个方面的平衡。

  在西方出现过非常多的慈善家,无一例外都是大企业个人财富的归属应该说是全给社会了,不管是福特也好,洛克菲勒基金会也好,卡耐基梅隆也好,所有这些企业家发表过遗产宣言,对待财产、税收、个人家庭财富积累、子女、遗产,在西方有非常非常多的文献和著名的宣言、故事、传记,这些文件和这些共知使得发达国家国家处理这件事比较好,没有产生仇富,所有富人的轨迹差不多。大家可能知道最近比尔盖茨又宣布,要从微软的事业中逐步地淡出,而集中他的精力是搞教育、医疗、扶贫等慈善事业,微软的基金会已经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基金会了。比尔.盖茨也走这个轨迹,谁都走这个轨迹,但是在我们这儿,中国国家个人财富的所有者怎么能够让社会认知,我们个人的财富,富人最终也是要回报社会的,这里有税收的问题等等等等,要过这一关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但是从我们的哲学上、文化根基上是能够做好这件事的。

  最后,我们在处理这样的问题上,应当是少说、多做。我见过不少的美国经济学家、欧洲的经济学家。美国的经济学家很奇怪说你们

中国经济学家大炒基尼系数,不明白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学家要唤起民众对贫富不平等的抱怨,这是非常难以理解的。问问美国人,美国的老百姓、普通人有多少人知道基尼系数?咱们都清楚,经济学家、媒体爆炒,美国人都不知道。问美国基尼系数是多少,相信问美国的很多经济学家也不知道美国的基尼系数是4.5还是4.2。

  易纲 :正是这样才更危险,说不出基尼系数的定义,说不清楚这些,但是很多的人有一个共识,中国的基尼系数如何如何高,过了警戒线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贫富差距怎么怎么扩大,这种情况下也不知道经济学家唤起这种意识是应当我们反思的,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们应当怎么样引导社会舆论。我们应该多做,比如城市化的过程、农民工在城里的平等待遇的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问题、捐赠税收可以免税的问题、慈善事业的问题,所有所有这些收入分配的税收问题都可以做,我们要非常扎实地做这些事,而不是在不清楚这些技术定义的情况下,就弄得全民很很多的舆论,或者是主流意识、倾向性的意见,大家不约而同有这么一个印象,中国的贫富差距是多么悬殊、多么危险,过了警戒线,比谁谁谁还高,那多少的政策含义是什么?而是它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

  最后,给大家报告一下对基尼系数,对贫富差距测度有很多侧面。最近我和我的学生在

北京大学做了一个技术上的测度,用购买力评价构造一个指数,用这个指数经过调整再计算基尼系数,不是看收入是100块钱还是2000块钱,是20倍的差距,而是看100块钱买什么,200块钱买什么,是看购买力的平价。由于数字的限制,只计算了36个大中城市和25个省区农村之间比较的基尼系数。简单地说一下,如果我们用购买力评价调整的话,使我们的基尼系数要比我们现在用名义收入计算的基尼系数要少很多,用购买力评价有一点点用实际的收入。当然也会有人说你光说购买力评价,城市的公共服务还高,那方面还要增加扶贫。这个问题要一个个研究,我只是说这里边有很多非常细致的技术性的问题需要我们仔细地研究,而不是在一个特别浅的一个层次上来炒作或者是激起大家的意识,那样对我们的改革开放、社会发展,甚至影响老百姓的心情。应该追求大家平和的心态和相对于快乐,和相对于这个社会是关心每个人,包括所有的弱势群体的氛围,而不是要唤起其它什么样的意识。

  我们也会进一步地再去做这些技术性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