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公用事业改革的思考(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5:03 《中国投资》

  中介协助与政府协调 一个都不能少

  大岳咨询公司高级经理马延博曾总结了公用事业改革的几个问题,包括搞市场化运动、无知无畏、急于求成、暗箱操作以及市场化试验田等。最近两年又有一些新问题出现。

  在公用事业改革过程中,政府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选择中介机构给予协助,这是一次
历史性进步。但出现新问题时,很多中介机构也不懂,结果使很多项目失败了。因而有人将中介机构分为“名医”、“庸医”、“兽医”,认为是“庸医”和“兽医”搞乱了中介市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信息不对称,很多地方政府不了解中介市场;另一方面是咨询费的问题,在咨询费用和咨询质量的比较中选择了前者,但应验了“便宜没好货”这句话。

  公用事业改革涉及的部门较多,但主要有两个——行业主管部门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公用事业改革以后,新的机构要与政府合作几十年,这是公用事业改革区别于其它改革的特点。这就需要在改革过程中行业主管部门与资产管理部门密切配合,有些地区由于两个部门配合不好又没有上级领导的协调,影响了公用改革的进度和效果。

  公用事业监管包括准入阶段的监管和实施阶段的监管。实施阶段的监管工作是以准入阶段形成的监管依据为基础的,而且与政府职能调整的进度有关。准入阶段的监管是基础性的,出现的问题较多。有的城市通过竞标选择的投资人,以优化方案为名,降低了投标时报出的设备水平和公用产品质量,使准入阶段的竞争失去了公平性,投标人受到了严重打击,扰乱了公用事业市场化秩序。

  相关法规亟待完善

  在要求地方政府规范运作时中央政府应首先明确怎样做是规范的。这就需要法规解决这一问题。有几个问题是立法必须回答的,如规范的运作程序、规范的组织形式以及不规范操作需承担的责任等。

  在监管方面,各级政府的责任范围应该是有区分的,应该明确各级政府的监管内容。为了完成各自的监管任务,需要建设相应的监管机构,在这种机构中信息汇集系统和管理控制系统是不可缺少的。对于监管机构,必要的设施也是需要的。失去监管公用事业改革将会面临巨大风险。

  社会中介机构种类繁多,参与公用事业改革的主要是投资咨询机构和律师,中央政府应该有明确的态度。各地政府会根据中央政府的态度选择中介机构。刚开始从事公用改革业务的中介机构也会根据中央政府的要求学习有关知识。否则,没有明确的指引,“庸医”和“兽医”的存在会放大政府在改革中可能犯的错误,导致公用事业改革失败。

  在公用事业改革过程中,各地遇到了很多共性问题,并分别投入资源进行研究,浪费很大,效果也不好。如目前的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问题,很多城市在重复研究一些基本问题,但都没找到理想的解决方案。如果中央政府牵头研究这些问题,情况就会好得多。

  (作者: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

  著名专业机构大岳咨询公司在评价各界对

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和电力改革提出的质疑时认为,任何改革的失误都不是改革本身的问题,而是改革的方法问题,执行层对改革成败起着关键作用。大岳公司邀请直接参与公用改革的10余位司局长结合他们与大岳合作完成的项目从不同角度交流公用改革的经验,探讨公用改革的有效方法,供各地政府进行公用改革时参考,以降低公用改革成本,减少公用改革风险,避免公用改革失败。

[上一页] [1] [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