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童大焕:国富民贫态势持续 我们将被自己打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4:40 东方早报

    近年来与印度劳工工资收入增长水平高于GDP增长水平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我国的工资总额占GDP比重连年下降,而税收却远高于GDP增长,这样一种“国富民贫”态势持续下去,无疑会自己把自己打败。

    早报特约评论员 童大焕

  “全国没有一个省市的最低工资达到当地月平均工资40%-60%的标准(国际惯例)。”在北京大学日前举行的一个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研讨会上,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
明一语惊人。随后,《中国经济周刊》在采访中也发现,各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均认为目前的最低工资是偏低的。目前上海实行的690元/月的最低工资标准已经是目前全国最高的了。

  在此情况下,对于“政府应不应该强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这一问题,出现了一些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政府不应该干预市场,而应该在社会财富再分配、在社会保障方面作出相应调整,有网站调查表明,21%的网友担心中国企业无法承担较高的劳动力成本;但同时,该调查也表明,65%的网友认为世界工厂的竞争力不能总依靠低工资,有人明确表示企业老板不能昧着良心赚黑钱,社会不应支持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

  然而,价值判断是一回事,事实判断要难得多。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全球竞争中基本上是以廉价劳动力作为主要竞争手段的,如果政府强制企业提高工资标准,这些企业会不会面临倒闭?如果不提高工资标准,后果又会如何?

  事实上,最低工资制度的滥觞,出发点并不是一些人所说的为了体现政府和企业的人道主义精神,而恰恰是为了提高企业和整个社会效率;而最低工资达到当地月平均工资40%-60%的标准,也是国际社会长期发展的经验总结,并不是某些人拍脑袋的突发奇想和良心发现!世界上的所有财富,最终是由人来创造的,人作为最微小却也是最有活力的经济体,如果其工资水平与经济发展和公民生存发展成本不相匹配,只能疲于维持生计,人力资本增值、产业结构升级等等,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终,使整个社会陷入低收入、低素质、低生产效率和贫富两极严重分化的“越发展越穷”陷阱。

  那么,提高工资标准会不会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甚至部分企业倒闭?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刘开明的调查表明,深圳的人工成本占生产成本的6.92%,上海是6.1%,而且上海的研究显示,上海的人工成本在逐年下降,从2001年的占8%降到了2004年的6.1%。所以把人工成本提高3到4个百分点,企业的劳动成本并没有大幅度提高,也不会超过企业承受的范围,而且这个支出也是合理的。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劳动力优势不可忽视,但也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外资企业也不会为此而撤资。现在国际上的情况是人工成本低于中国标准的国家比比皆是,比如孟加拉国、柬埔寨、越南。但是为什么外资企业还是要选择中国?而且现在很多跨国公司都离不开中国。原因是多方面的,因为中国有最完善的供应链,中国的工人非常勤奋、工作效率高。

  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的研究则表明: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1999年时个体工商户为3160万户,1999年~2004年在工商局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减少了770万户,平均年减少128万户。总体上看,由于相关政府部门对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预算外收费、罚款大幅度增加,矛盾、交叉、多重、恶意执法检查太多太滥,加上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对相关政府部门和

公务员的各种隐性攻关成本大幅度上升,能增加就业的企业数量增长日趋缓慢和个体经营户大量关闭,成为近几年的经济现象。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2005年内资企业为350万家,比上年减少了30.1万家,也正好印证了这一现象。

  它充分地表明,中国企业的主要成本不在劳动力成本上,而在政府自身的管理成本太高,它甚至有通过压低劳工福利转嫁税负和行政管理成本的嫌疑。因此,今日中国不仅需要从法律上提高劳工的最低工资标准,而且强烈呼唤政府的自身改革。近年来与印度劳工工资收入增长水平高于GDP增长水平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我国的工资总额占GDP比重连年下降,而税收却远高于GDP增长,这样一种“国富民贫”态势持续下去,无疑会自己把自己打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