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史玉柱会放弃脑白金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5:05 深圳商报

  

史玉柱会放弃脑白金吗

黄金搭档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史玉柱。(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个商人,一个曾经在多元化发展路径上摔过跟头的商人,一个认为企业安全比盈利更重要的商人,会重蹈覆辙,再陷多元化的泥淖吗?

  2005年,史玉柱高调宣布将投资2亿元打造中国网络游戏2D终结版的时候,媒体很想知道这是否意味着他将转型,或再次尝试多元化发展。老史当时的答案很“外交”,既强调进军网游的雄心壮志,也表示对健康产业的忠诚。答案在一年之后或许已接近明朗。日前,史玉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产品网络游戏《征途》进入公测。全国130多家媒体再次集体“逼问”老史“会放弃脑白金吗?”史的说辞和一年前有了区别——“如果有人愿意花100亿美元买,当然会出手”。其实,淡出脑白金的戏早已上演。2003年末,一宗当年香港上市公司金额最高的资产购并案被公开,导演这次购并的主角是史玉柱和段永基。段永基旗下的四通电子以12.4亿元人民币价格收购史玉柱旗下黄金搭档公司75%股权,意味着史玉柱已经把他当年“翻身”的资本变现。尽管在名义上,他担任了四通电子的CEO,且拥有的潜在股份足以超过段永基而成为四通第一大股东。

  把一个连续多年在国内

保健品市场上排名第一,收入丰厚的企业与人分享,简单地用他对段氏有感激之情,而非商业目的来推测,显然缺乏足够的理由。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当年的购并协议,史玉柱必须保证黄金搭档对四通电子有连续三年的利润贡献,而到2005年,三年利润保证的承诺已经兑现,这意味着史玉柱与段永基的“婚姻”如果破裂,已经没有绳索可以捆住史玉柱了。2005年底,史玉柱踏上网游征途。期间,史接受大量媒体访问谈及自己的新选择,其中关于多元化发展策略的判断,很能反映他已生“移情别恋”之心。当时,史玉柱在回答北京某媒体的问题时,曾明确表示在健康产业和IT产业之间,他将选择放弃一头。史玉柱当时的原话是:“我现在也强烈地感觉到,两条主线的战略有问题,肯定要砍掉一条,但目前哪一条线都暂时不想放弃。至于该砍掉哪一个,我还不知道,看产业的发展。再往前走一年,战略方向会更加清晰。”史玉柱当时还对媒体表达了这样的看法:进入
网络游戏
之前,他专门请来专家进行论证,也拜访了一些行业主管领导。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至少在8年之内或更长的年份里,网络游戏的增长幅度将保持在30%以上。基于这样的判断,史玉柱选了尝试性投资网络游戏产业。当时他的想法是:给一个优秀的研发团队钱,把这款游戏做到全国第一。“砍掉”一条是肯定的,而当时给出的一年时间也基本到站。从此次高调谋划《征途》公测的新闻发布会看,选择拥抱网游而放弃脑白金或许已经不是问题,剩下的只是什么时候卖,以及卖给谁的悬念。

  作者:刘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