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财政资金有限 教育资源需雪中送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7:54 《财经时报》

  看待教育的公平性,需要把眼光放到高等教育之外,就整个教育体系而言,目前教育不公平更重要地表现在为农村教育、基础教育的不公平。农村教育的公平性,受制于城乡二元体制这个大环境。当前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减少基础教育不公平性的问题。中国现在有限的财政资金,应该发挥“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的功能。应首先保证为免费义务教育“雪中送炭”。农村的基础教育将实现全部免费,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此外农村教育的质量要提高,也需要在教学设备、师资力量等方面进行大量投资。在目前的国力条件下,免费义务教育有必要而且完全可以实现。义务教育上的投入,对于国家而言会带来长期回报,否则国家将会在未来为大规模的扶贫工作支付更大的投入。

  在基础问题还没有解决之前,我们去轻言对高等教育进行更多投入、减免高校学费是不现实的。

  国家现在为每个大学生平均每年投入1.2-1.4万元,大学生自己所交的学费在5000元左右,其余部分都由国家来承担。大学教育是非义务教育,这是世界大多数国家通行的规则。

  中国的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没有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而在这部分教育财政投入里,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却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我们在强调公平、公正、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的时候,再要求国家向高等教育倾注更多投入,是不可能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