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6年国际资本金融高峰论坛 > 正文
 

王国华:金融在经济中的作用依赖高层次人才培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1:26 新浪财经

  

王国华:金融在经济中的作用依赖高层次人才培养

  2006年2月25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同国际金融财务策划师学会(香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图为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国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2月25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同国际金融财务策划师学会(香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2006’国际资本金融高峰论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国华的精彩演讲:

  王国华:很高兴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2006年国际资本金融高峰论坛,也很高兴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央财经大学走出了一大批
优秀的银行家和金融管理人才,被媒体誉为“中国财经黄埔”中央财经大学作为中国重要的金融学科的单位和重要的金融人才培养基地,我们感受到任重道远。学校金融学校的院长史教授帮助我给论坛提供了一份研究心得,题目就是“中国金融人才培养的现状与未来”。我奉献出来和大家一起讨论、分享。

  从三个层面陈述一下我们的一些研究。

  第一个层面是中国金融发展对高层次金融人才的需求;第二个方面是中国金融人才培养的现状。最后谈一下中国金融人才培养的未来展望。

  首先分析一下中国金融发展对高层次金融人才的需求。经济全球化的的背景下,金融创新日新月异,国际金融运行的风险也增加,一些国家的金融危机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制定金融发展战略,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定运行是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而急迫的任务。金融在经济发展方面作用的发挥依赖于高层次的金融人才培养。近年来中国加快了融入国际金融的步伐,加强国际金融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的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懂得全球一致的业务规范,和取向统一的管理法规又能够把国情、特点与国际惯例结合起来。并能够从全球视角把握中国金融发展的国际化人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和迫切。

  目前中国急需高素质的金融人才,金融业逐渐成为一个覆盖范围最广与日常生活结合最紧密的服务型行业。同时,又是一个最具有创新动力的知识、智力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因此建立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实现金融和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加强金融法规建设、规范金融行为、完善金融市场、维护金融竞争以及加强金融监管,健全监管体系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大力加强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在满足各层次多样化需求的同时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金融人才。

  第四,目前中国急需高素质金融人才的种类大致如下:

  1、需要金融分析师。金融分析师是上世纪63年在美国首度推出,现在全球至今仅有3.5万人通过了考试。大陆目前只有50多人拥有金融分析师的资格,因此金融分析师会成为很热门的人才。

  2、中国加入WTO以后会拓展关于个人

理财服务方面的市场,对金融人才要求很高,必须在金融部门工作5年以上,拥有良好的经济学基础,至少精通两个投资领域,门槛是相当高的,很少有人能够迈过去。因此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显得很迫切。

  3、基金经理。

  4、精算师。我国的发现法规定,金融保险公司必须聘任一名金融部门认可的精算师,并建立精算报告制度。目前我国拥有精算师不足100人,主要是两个体系,一个是北美的精算师体系,一个是英国皇家的精算师体系。我国94年开始培养英国皇家精算师现在各大保险公司的主要精算师也是从学校走出来的。其中90%以上从事保险业。随着保险业的繁荣以及顾问公司、金融公司、社保等领域进一步扩大,社会会在很多方面都需要精算师。精算师将成为我国目前最紧缺的尖端人才。

  5、证券经纪人。旁边的投资群体为证券经纪人的崛起提供了市场。当亲证券经纪人素质要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扎实的金融学基础,第二个是基于对市场的长期观察以后所得出的工作经验。

  6、

股票分析师。实践证明在股票分析师的引导下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能建立全新的投资风险机制,明确投资市场分享。

  7、信息主管。现在信息主管是很走俏的,很多机构都纷纷设立了CIO一职,但是目前信息技术的人才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

  8、投资管理人才。目前我国金融市场急需大量的投资管理人才。其中四类人才前景最为看好。哪四类呢?一个是风险投资人才,一个是融资租赁人才、金融业务代表以及个人投资顾问。由此可见目前中国金融发展大量的高素质金融人。中国金融人才供给要满足上述人才的需求这对我们金融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看一下目前金融人才培养的现状。

  改革开放近30年了,为适应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实施了金融人才发展战略。具体来说有如下五个方面的表现。

  一、大力发展金融教育事业,初步建立多层次的金融教育体系加快培养了大量金融专业人才。总的来讲有几个培养模式。

  1、中专和专科层次的金融人才培养。这个主要着重于业务操作性的训练。

  2、本科层次的金融人才培养,就是各个大学培养的主体部分。这部分人才主要培养基础,就是所谓的三基教育,基本的知识、基本的原理、基本技能。

  3、是研究生教育,包括硕士和博士两个层次。主要是立足于研究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同时还建立了快速人才培养通道,通过本、硕联读等方式加快了高级人才的培养。

  二、加强金融从业人员培训,也就是在职培训。根据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和我国实际需要建立了培训体系,丰富了培训内容。目前的学历教育不能满足金融人才的需要,根据这个情况现在金融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在职培训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了。这种职业化的教育是有很强的市场性,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的。现在各个大学的教育学院和社会教育机构培训企业正在分得这块市场。

  所以当前进入培训市场的机构是多种多样的,以高校为主,现在很多媒体广告也铺天盖地的都是CIO的培训等等。现在国外一些著名的专业协会和培训组织也通过各种途径进入这个市场。这些培训我们总结基本上做到了四个方面的结合。

  1、业余和脱产学习相结合以业余为主,主要是利用休息时间来学习。

  2、以长班、短班相结合,以短班为主。

  3、实践锻炼和组织考察相结合。

  4、继续教育与学历教育相结合。主要是充电式的学习,大学毕业之后通过继续教育重新返回校门学习。

  三、现在陆陆续续的引进了国际先进专业资格认证考试体系。同时有一些组织也建立了符合中国本土金融环境的专业资格认证考核体系。近年来随着外资金融机构在我国逐渐开展业务,我国金融机构业务的国际化程度也提高了。国际上各种金融专业资格的认证考试也进入我们金融人才的培训体系。目前比较有影响的有以下五种情况:特许金融分析师、精算师、保险金融行业资格考试、金融风险管理师考试等等。这些国际认证考试的引进也带了我国考试体系的发展。中国监管部门组织别认可的考试正在继续放开,允许我国港澳台地区和外籍符合人员参加报考。职业资质考试的相互联合趋势来看逐步走向国际化。

  最后一种方式就是金融培训领域国际合作加强。聘请的外国专家越来越多,举办的国际研讨会越来越多。

  以上总体上总结了现在大陆金融人才培养的四种状况,总的来讲还是符合中国金融发展的基本需求,但是相对于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未来,人才培养的形式还是需要进一步改善。下面谈一下关于人才方面的几点张望。

  首先要进一步改革金融专业高等教育将学历教育和专业资格认证、在职培训有机结合起来。首先需要打通中高级人才的快速培养通道更快培养高水平的金融人才。逐步扩大本科直接读研究生和博士生的规模和渠道。同时,在硕士层次方面可以考虑按照不同的培养目标设立金融专业学位、金融管理学位和金融学术学位,分别培养中高级金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学术型人才。

  专业学位的金融硕士主要是培养金融工程师,保险精算师、理财规划与管理师、投资分析与管理师。需要补充的是现在我们国家的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迅猛,去年刚刚设立了会计专业学位,我们金融的专业硕士学位也正在申请当中,我想会在今、明两年会通过国务院学位办的认证,会推出来。

  第二个是管理学位的金融硕士。这个层次可以理解为金融MBA,主要是培养高级管理人才。

  第二个层面的展望是要加强金融专业和其他专业的复合人才培养。金融专业知识的主体性和从属性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类型:

  1、关于与金融的复合型人才。

  2、工程与金融的复合型人才。

  3、金融与法律复合型人才。

  4、跨行业的金融复合性人才。比如

房地产金融人才等等。

  展望的第三个层面就是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包括学历教育、在职培训和专业认证考试我们认为都有必要加强职业道德和伦理方面的培养。提高金融人才综合性的专业素质。特别是职业操守在成熟的金融市场里显得很重要。这方面我们还很薄弱,要形成一个强势的约束机制,加强这方面的课程学习和培训。

  以上就是我们关于对中国金融业人才培养和需求的一些基本考察。谢谢各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