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6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 > 正文
 

王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过热和通货紧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2:04 新浪财经

  

王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过热和通货紧缩

    2006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于2006年2月2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图文直播。图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于2006年2月2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的精彩演讲:

  我说有问题就说问题,看到问题就解决问题。你看不到问题解决问题来的时候怎么办呢?从我这儿来说,我觉得还是要实话实说,我们把问题看的多一些。好的时候大家都高兴,不好的时候你没准备那就不行了。

  对世界经济的评论,我觉得今年不能够把它看的太好。原因在于还是美元,美国经济现在的大问题是它的储蓄率在不断的下降,他的双斥资问题是年年解决不了的问题,年年都在扩大。解决的办法实际上是靠引资,是怎么引的呢?90年代是靠新经济的概念,2000年过了以后,他制造了

房地产泡沫。到了高危状态以后,他在04年下下半年开始进行加息,在五次加息的以后美元都没有升值,但是到了05年的时候他开始高于欧元的
汇率
。因为美元不断的拉开欧元和日元的逆差。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利率是双刃剑。

  虽然是让我讲世界经济,

中国经济我也得说两句。刚才我在台上领奖的时候,现在争论是不是出现过热,或者是不是要通货紧缩。我认为这两种状态都不会。

  滞导致生产过剩的问题我已经讲过很多了。一个是刚才我讲的美元风险越来越大,把价格涨高,我们出现了生产过剩所导致的经济下滑。我们在“十一五”期间,估计我们的增长速度也是在6%左右,现在我们每增加一个百分点都要靠国际市场来支撑。进口输入型的膨胀一定会成为我们推动CPI重要转型的因素。“十一五”人口增长大概是五千万左右,我们的耕不断的减少,我算了一下有四千万的粮食缺口。我原来想秋粮上市应该是导致CPI指数下跌,结果不仅没有跌,而是稳中就涨。所以我看在“十一五”期间,由于国内的粮食缺口,有可能推动CPI上涨。这样的话经济增长率下滑的过程当中,我们面临的是滞涨,对这一点我们应该早有准备。谢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