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6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 > 正文
 

王波明:大幅度顺差使得经济增速不会太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31 新浪财经

  

王波明:大幅度顺差使得经济增速不会太快

    2006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于2006年2月2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图文直播。图为证券市场周刊社长王波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于2006年2月2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图文直播。以下为《证券市场》周刊社长王波明先生的欢迎词: 

    王波明: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每年一度由《证券市场周刊》主办的“2006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今年是若干年研讨会,每年都有两个主要的组成部分。

  第一,要对每年由中国若干个著名的经济预测小组来预测2005年GDP各项指标来进行评比。其实今天我也并不知道结果,但是今天也是拿到了当期的《证券市场周刊》,才知道咱们宋国青先生当选了。怎么每年都是他,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

  第二,由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对今年宏观经济形势进行预测,就这个地方我谈几点看法。

  2005年其实是挺奇怪的一年,从宏观经济增长来讲,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大家认为经济总体情况没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谁也没有预料到居然对进出口额大幅的顺差的增加,对去年的经济拉动非常之大。对去年拉动之大以后,今年出现了众多问题。今年的经济增长到底从哪儿来呢?

  大家知道,从我们浅薄的经济学原理来讲,消费每年都会拉动一定的经济增加,但是速度不会很快。从过去几年来讲也比较稳定,去年由于大幅度的顺差使得今年很难重复。因为这个问题可能变成了今年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今年的增长到底是多少呢?现在只有一个地方“投资”。特别是投资在政府的参与,这个词变成了负面的效应。大家谈投资的时候总有一些心有余悸。

  我感觉今年在这个问题上,从我个人来讲我想搞清楚,也想听听各位经济学家的意见。我也预祝今年的《证券市场周刊》举办的“2006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能够顺利举行;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在经济学家的研讨当中能悟出一些道理;也希望今年对经济学家来讲,能够通过今年的年会,能够对今年的经济增长有一个很好的讨论和评判。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