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让公务员买私车难道不是逼着老百姓去仇官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00 东南早报

  □河南省安阳市赵志疆

  清华大学廉政建设研究所任建明教授指出,“公车使用实质上是一种职务消费”。任建明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公车滥用现象,就要对公车进行货币化改革。在最大限度地取消公车的同时,政府也要相应地改革公务员的工资制度,在今后步入“汽车时代”后,中国应该让绝大多数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中国青年报》2月15日报道)

  任建明教授此番话很容易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因为中国很多

公务员还买不起私车,所以他们才会滥用公车,因此要让他们都能够买得起私车。这样的观点其实并不新颖,早在公车改革之初,类似“高薪养廉”之类的话题就屡屡被人提及。与任教授的境遇相仿,这些论调也都招致了公众舆论的一致抨击。

  实事求是地说,只要“高薪”确实能够“养廉”,对公务员这样一个特殊职业予以特殊的薪酬,应该是可以被理解和接纳的。但是“高薪养廉”这个命题一直饱受争议的原因就在于,相当一部分人都在谨慎地怀疑,“高薪”是否真能“养廉”?事实上,豪贪巨蠹人们见过不少,但很少看到有哪一个是因为家境贫寒而走上犯罪道路的,与此相反,倒是因为财富的积累而变得更加欲壑难填。人的欲望是没有尽头的,离开了制度的约束,寄希望于“高薪”就能“养廉”,确实殊为不易。从这种角度来看,以“高薪养廉”购买私车来堵塞公车私用的理想,一样很难得以实现。

  防止公车私用是公车改革的主要目的之一,货币化改革只是为了补贴公务人员的职务消费,与公务员是否买得起私车并无必然联系。如果硬要把提高公务员工资作为货币化改革的一种“配套设施”的话,难免会让人怀疑,这样的改革是不是又在为公务员变相谋取着福利?不滥用公车谋一己之私,这是公务人员行使公共权力的一种最基本的要求,为什么要假公共财政之手予以额外的奖励?

  公务员购买私车不是问题,问题是

购车款不应该来源于不滥用公车的奖励;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也不是问题,问题是这样的工资改革不应该脱离当前的整个社会大环境。如果真的到了所谓“汽车时代”,我想问的是,能够买得起私车的普通老百姓究竟能有几人?在公车滥用依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之下,如果“汽车时代”纵横驰骋的都是公务人员的私车,这恐怕是比公车滥用本身更加容易引起不良社会影响的现象。这难道不是逼着老百姓在“仇富”之余,还要去“仇官”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