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后股改时代更需独立裁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1:35 《财经时报》

  中国证监会又辟谣了,这回是针对新股发行。

  自股权分置改革2005年5月启动后,新股发行已全面告停。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不断深入,新《证券法》与《公司法》的颁布实施,股票市场开始复苏。借此东风,上证指数于2月7日创下近一年来的新高1297.40点。

  接下来的市场焦点,无疑将转入重开并以“新老划断”的方式发行新股,恢复股票市场最重要的一项功能——融资。如今,这样的呼声此起彼伏。

  然而,“新老划断”自提出的那天起,就控制了股票市场脉搏,这让管理层万分苦恼。

  对股市实施“新老划断”的言论,最早来自证监会的有关官员。这位官员在2005年7月公开表示,新老划断、新股恢复发行有望在一年内启动;启动“新老划断”的标准,是占总市值60%至70%——即200至300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完成。

  没想到的是,此论一出,立即遭到一些市场、学界和投资者的反对,多数人认为,恢复新股发行应在股市全流通之后;更糟糕的是,市场上任何有关恢复新股发行的说法和争论,都会导致市场风声鹤唳,且股指往往以下挫作为回报。

  在这种背景下,春节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草案)》一经散布,狗年开门红的股指骤然下挫。

  这份在各

证券公司人士中广为传阅的“草案”中,对今后新股的发行方式、上市标准、预先披露制度等方面都作出了突破性的创新。总体来说,“草案”对即将开闸的新股发行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或许是因为“草案”的出笼引起股市下跌,证监会不得不再度出马“救市”。声称,证监会近期并未就IPO相关规则及其配套文件向市场征求意见,有关媒体的报道“是不真实的”。

  其实,这大可不必。毕竟,股市具有融资功能这几乎是天理,而且“新老划断”也是水到渠成的事,证监会也好,投资者也罢,根本无须自寻烦恼。

  按照目前新股发行改革的雏形,交易所今后将掌控公司上市与否的生杀大权,证监会将全力做好一个裁判员。倘若果真如此,这当然是一个重大的进步。

  交易所毕竟是一个市场中介而非政府机构,它作为公司上市的看门人,意味着政府机构归位监管二线,而真正开始履行裁判员职责。

  在美国,证监会(SEC)即是履行二线监管职责,仅仅从事上市公司的合规性审查,而最终批准上市则由交易所完成。而且,证监会通常不因股市涨跌而现身,除非股指震荡过于激烈,而在市场主体出现违规事件等问题时,SEC必然冒头,且必施以重典。

  现在,是中国股市全面向“后股权分置改革”时代过渡的时期,这既是中国股市彻底修复历史畸形的过程,也是中国证券监管部门锻炼自身的极好时机。

  进入这一时代后,所有市场参与主体都必须按照市场本来的规律行事,这就必然需要中国证监会能够规范监管理念、坚持市场原则,首善其身,作出更加独立和科学的判断。(021361)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