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揭密上海国资十一五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41 上海国资

  《上海国资》记者 唐志勇

  “十一五”期间,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将成为上海市工业创新的1号工程;相关行业的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将进一步向开发区、园区、示范基地集中、集聚;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将成为上海国资改革的重要路径选择。

  2005年12月20日,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在与媒体记者见面会上,首次对外透露了《上海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的相关信息。

  当天下午,在上海市经委、上海市国资委联合召开的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副市长胡延照、市经委主任徐建国及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的发言也在不同层面涉及到了《专项规划》的内容。

  “十一五”期间的机遇和挑战

  “‘十五期间’,特别是十六大以后,上海继续保持了国资国企改革的先发优势,以控股公司层面改革为突破,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推进了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凌宝亨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指出。

  “‘十一五’期间,是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成‘四个中心’框架、实现‘两个优先’发展、构筑新型产业模式的重要阶段,是国资加快调整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也是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期。上海国资国企既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冯国勤在发言中指出。

  从机遇来看,国际上产业转移的趋势未变,经济全球化为上海国资国企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对接跨国资本、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从国内而言,良好宏观经济环境及其发展趋势为国资国企深化改革提供了宽松环境,洋山港的开港、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长三角联动等无不为上海国资国企加快发展开拓了更大空间;此外,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强劲动力和良好政策环境。

  而挑战也与机遇并存。一方面,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趋势明显增强,国资国企必须应对大型跨国公司的全面竞争;另一方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高”要求和能源紧张、资源有限的“硬”约束,对国资国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转变增长方式、加快布局结构调整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高端人才资源严重不足,国资国企吸引、集聚人才的竞争能力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此外,市场不确定性增强、国资流动不畅、改革成本不断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不断加大,都对国资调整和国企改革的方向、力度、方式提出了严峻挑战。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上海国资调整和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五个方面,而这些都是需要‘十一五’期间花大力气解决的。”冯国勤直言。

  这些矛盾和问题包括:国资布局结构仍有待进一步优化;缺乏一批能在全球范围内广纳资源要素的大集团;国有资产流动性不强,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程度较低;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出资人管理与政府公共管理关系还未完全理顺。

  “四三五”总体思路

  “‘十一五’期间,上海市国资调整和发展的知道思想是一段话,而总体工作思路可以用‘四三五’一组短语来概括,也就是把握 ‘四个原则’、抓住‘三个着力点’、推进实施 ‘五大战略’。这样比较好记一点。”凌宝亨在记者见面会上笑言。

  “四个原则”是指调整有进有退、发展集成集约、改革一司一策、监管分层分类。

  国资进退,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而且也比较容易走极端。从国企改革实践来看,也是众说纷纭,既有人将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单纯理解为“国退民进”、“一卖了之”,也有人认为国有经济应该发展壮大,国资不能退出。而上海国资的调整思路一直都是有进有退,“十一五”期间,上海将延续这一思路,其调整依据是“适应上海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发展集成集约,是指转变增长方式,强化资本集中,促进产业集聚,推动资源集约,形成集成效应,切实提升国有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改革一司一策,实际上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推进企业改革重组过程中,考虑到企业具体情况千差万别,不强求生搬硬套“某某模式”,而是多种模式,多种措施稳步有序推进。对此,凌宝亨主任有一段精彩的评述。

  “如果硬要说国企改革的上海模式,我认为就是没有模式。百联重组,有人说我们是在‘造船’;轻工集团放小,又有人说我们是在‘拆船’;农工商重组,则被评价为‘修船’;科研院所改制,又被称为是‘卖船’。无论怎么评价,就目前来看,这些重组都是相当成功的。只要能够契合实际,只要能够成功,我看将来‘借船’‘租船’也未尝不可。”

  监管分层分类,是指按照企业不同的资本结构、功能定位、所在行业和发展方向等的差异,分别采取不同的监管和考核评价方式。建立管理有序、监督有力、运转顺畅的出资人监管体系,提高国资监管的效能。

  “十一五”期间,上海市国资调整和发展还要抓住“三个着力点”。一是产权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资对其他资本的带动力;二是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建立国资流得动、调得动、能联动的机制,推动优质资产和资源向关键产业领域和优势企业集聚;三是国资监管法制化,依法、有效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探索创新国资监管方式方法。

  而上海国资要在“十一五”期间推进实施的“五大战略”,更多地是出于发展方面的考虑,讲的是上海国资国企如何唱响发展主旋律。例如大集团战略提出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经营的世界级大企业集团;而科技创新战略则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开发投入,抢占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等等,体现以发展引领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的思路。

  “13588”目标

  “‘十一五’期间,本市国资调整和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国资总量稳步增长,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主导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凌宝亨主任介绍说。而具体目标,则可以用一组简单的数据来概括,那就是“13588”:

  “1”指“十一五”期间,国有资产总量年均增长速度保持一成左右,到2010年总量达到1万亿元左右;

  “3”指三成以上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实现证券化进一步提高;

  “5”指五成左右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聚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城市基础设施领域;

  “8”指八成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分布在产权多元化的大型、特大型企业集团;

  后一个“8”指在社会事业领域八成左右的市属企事业集团探索实施多元化改制。

  “当然,这只是一种高度概括突出重点的说法,我们在规划中制定的具体目标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被概括在内,规划内容要丰富得多。”凌宝亨主任告诉《上海国资》。

  据其介绍,具体目标实际上包括了五个方面:发展目标、布局结构调整目标、改革目标、科技创新目标和监管体系目标。而“13588”主要包含的是前三个目标的内容,后面两个目标均未涉及。

  例如,关于科技创新,目标是到2010年,重点产业集团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5%左右,力争完成3—5个原创性技术开发项目,在现今制造业领域发展形成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牌。而至于监管体系,则是提出了健全出资人监管体系,对专业性投资公司、资产经营公司和产业型集团实施分类监管、分类考核,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委托监管全覆盖等原则性目标,无法用简单的数据来概括。

  回眸“十五”

  2004年末上海市国有资产总量为6888亿,预计2005年年底能够达到7300亿,“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0%左右;2004年地方国企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近300亿元,比2000年增长47%,资产质量有所提高;国资国企在推动上海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2004年创造的GDP占全市的26%左右,缴纳税金443.92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13.4%,国有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758.77亿元,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0%;国有资产布局结构趋于合理,2003年,90%左右的地方国有资产主要集聚在20个行业,包括商贸服务、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城市公共交通业、港口、水、电、燃气、市政基础设施等;百联、锦江等20多家企业进行了改革重组,涉及资产近3000亿元,中小企业户数从2001年5500家下降到2004年末的4100家,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初见成效;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加强了战略、预算和契约等三项管理,探索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了基础管理。

  指导思想

  “十一五”期间,上海市国资调整和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紧紧围绕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围绕“两个优先发展”和“四个中心”建设,以增强国有经济主导竞争力为主线,发挥国资国企的领头羊和主力军作用,为上海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五大战略

  大集团战略:加快资产集中,加速资本集聚,促进资源集约,实施政策聚焦,集中力量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经营的世界级大企业集团。

  科技创新战略: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加大科研开发投入,提升技术能级,聚集一批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培育一批科技精英,建成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研发中心,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抢占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走出去战略:走出去是上海的城市战略,也是中国立足于世界的国家战略。关键是要打造一批能吸纳国际要素的跨国公司,对接国际资本、对接国际资源、对接国际网络、对接国际技术、对接国际人才,推动上海继续融入全国服务全国、走向世界。

  人才战略:人才是第一要素,人才战略是企业的第一战略。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着力打造产权代表、经营管理者、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思想政治工作者五支人才队伍。

  功能优化战略:优化和强化国资为国家和城市的经济安全提供保障、为上海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领域提供支撑等方面的功能。

  五大具体目标

  发展目标

  国有资产总量稳步增长。“十一五”期间,国有资产总量年均增长保持10%左右,到2010年总量达到1万亿元左右。地方国有经济贡献的GDP占全社会GDP的比重保持在25%左右。

  布局结构调整目标

  加快推进国有资本从传统产业、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城市基础设施领域集聚,到2010年,50%左右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80%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分布在大型、特大型控股公司(集团),80%的制造业大型企业国有资产主要集聚于开发区、园区、基地。

  改革目标

  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改造,推动国有资产的证券化进程,争取基本解决历史遗留的

不良资产、不良债务和协保人员等问题。建立激活资源、优化配置、开放产权、有序流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运作机制。到2010年,逐步收缩市国资委出资监管单位户数,30%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中,80%左右的市属行政事业性的企事业集团完成多元化改制。

  科技创新目标

  大力发展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联盟,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加大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原创性项目的开发力度。到2010年,重点产业集团R&D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5%左右,力争完成3-5项原创性技术开发项目,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发展形成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牌。

  监管体系目标

  健全出资人监管体系,对专业性投资公司、资产经营公司和产业性集团实行分类监管,分类考核。进一步完善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建立重大决策审议机制。初步建立以市本级国有资产经营预算为核心的国有资产经营预算体系。完善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制度。建立适应社会事业发展要求的出资人制度,实现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委托监管全覆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