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翡翠指导价破了天荒也荒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5: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纪大过

  在行业协会里干活的人,大多应该是这个行当中的权威,但从不久前中国宝玉石协会负责人公开表示“年内将出台正式的翡翠市场价格指导方案”一事看,这个行业协会“权威”得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自古“黄金有价玉无价”。买玉和卖玉的人都知道,大小、轻重、产地、做工只是衡量玉石价格的一个方面,真正决定玉石价格的是玉石本身的品质和雕琢工艺(工艺师)。而衡量玉石的品质和工艺的标准又不同于钻石的“纯净度和切工”可以“定性”甚至“量化”,玉石的品质和工艺标准基本上是一种“感觉”。一件常人眼里有明显瑕疵的玉坯,经过高手的“巧琢”就会使这块石头价值倍增;同样一个小玉器,在橱窗里放两年和在脖子上挂两年或在手上玩两年的价格绝对不一样。有人笑谈,将一件小玉石吃进肚子,再拉出来,价格都有可能涨三成……除了产地、大小、重量之外,能决定和影响玉石价格的“要素”太多了,而且几乎没有一项是可以给出“量化标准”的。君子爱玉,就更有点“玄”了,甚至玉石买卖者的修养素质和当时的心境都有可能决定玉石的价格。“赌石”我们就不谈了,在玉器行,卖家开价8000元,买家给钱10000元的故事不要太多。

  眼下,宝玉石协会非要给翡翠一个市场价格,这的确是一件“破天荒”之举。

  我在可敬可佩之余,只是想知道,各位给翡翠定价时,是和国际“接轨”,借用

钻石的“克拉”、黄金的“盎司”,还是沿袭中国传统“十六两制”的“两”哩?

  就在此消息面世后不久,从深圳传来一条会令上述行业协会不高兴的新闻:中国宝玉石协会近日制定了翡翠市场指导价,并率先在北京部分珠宝商场运行。记者向深圳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该指导价深圳并未实行。深圳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郭秘书长介绍,目前深圳市翡翠的价格由市场定价,即由商家自己来定,但会标出翡翠的区别等级A、B、C级。郭秘书长表示,翡翠的评定标准跟钻石不一样,钻石有一个统一的国际标准,但是翡翠更多的是由原料来决定价格。目前国家标准把翡翠分为三个等级:A天然,没有经过处理;B经过处理,去杂质的;C灌胶,加入胶脂。但是也很难评定,“可变因素太多”。

  不知有关人士看了之后作何感想,是不是会大喟天下愚钝之人多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