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债市美国梦日趋破灭 谁还愿为美国经济复苏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5:44 新京报

  一直以来,体系结构完整,市场制度成熟,运行效率很高的美国国债市场被看作是国际资本最优质的“庇护所”,在寻求投资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最优结合的目标下,数额巨大的国际资本流入美国国债市场,为美国经济复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外来助力,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数年前形象地将这种现象表述为“匪夷所思的金融运动———从一般国家向最富裕国家的资本转移”。然而,就在2006年新年伊始,斯蒂格利茨教授又在一篇展望文章中不无忧虑地预测:“也许结束的日子就要到了”。

  实际上,美国国债市场的好日子似乎等不及在2006年到来之后才结束。据美国

财政部官方网站的最新统计数据,2005年10月成为了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转折点,在这个月度里,很多以前笃信美国国债实力的地区交易者进行了抛售美国国债的操作。在这一长串国家和地区名单中,包括日本、中国内地、中国台湾省、韩国、中国香港、卢森堡、新加坡、巴西、比利时、印度。

  这还不是全部,2005年12月27日美国债市甚至出现了“倒挂凶兆”,10年期国债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分别报4.372%和4.373%,这是美国长期债券收益率5年来首次低于短期债券收益率,据美国银行的统计,美国过去六次经济衰退和债市萧条之前,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曲线都会出现逆向运行,最近一次反向收益率曲线出现在2000年末,之后美国经济和美国债市在2001年3月进入冰冷寒冬。

  无论如何,美国国债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减弱,而造成这种尴尬的原因主要有两条。首先,优质储备币种的缺乏使得各国外汇储备当局增加了储备投资的分散性,进而引致了减持美国国债的国际潮流。美元在2005年里经历了一波三折的震动走势,这种货币币值的不稳定给安全第一的储备资产投资带来了不容小视的潜在风险,而与此同时,欧元、英镑、日元等主流货币也同样起起落落,不能成为美元储备的合格替代品。更令人无奈的是,石油、黄金、铜等实物储备虽然经历了价格飙升的上升走势,但连续破纪录的冲高方式中蕴藏着更加可怕的不确定性。在外汇储备难以寻觅最佳避风港的背景下,拓宽投资领域、减少单一投资标的愈发成为一种国际潮流。

  其次,美国经济的预期暗淡让投资者丧失了对美国国债的信心。虽然美国经济在2005年经历了3.6%左右的较快复苏,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种势头很难在2006年得以延续。一方面,美国

房地产泡沫开始破灭,2005年10月份美国现有房屋销售数量同比下降了2.7%,未售房屋数量也增加到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在房地产行业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几近一半的增长动力时,房市的萧条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美国基准利率不断提高,在利率回归中性水平之后,美国的投资增长、抵押消费都受到了潜在抑制,金融巨鳄索罗斯甚至在1月9日预测过度货币紧缩会让美国经济在2007年陷入衰退。经济预期的走弱无疑推动了美国国债市场的日趋走凉。

  总之,受自身经济周期和国际货币环境的潜在影响,美国国债的吸引力不断下降,在债市“美国梦”日趋破灭的背景下,谁还愿为美国经济复苏埋单?

  □程实(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博士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