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投资渠道狭窄引发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21:11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朱冰尧

  8189亿美元——这一中国外汇储备最新历史高点的数据让我们为之欣喜。但欣喜之余,仍然存在着忧虑。这种忧虑来源于央行公布的一项数据:截至去年10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已经高达2400多亿美元,占外汇储备总量的1/3以上。另据非正式数据显示,中国已将其70%的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元资产。

  如此巨额的外汇储备,投资渠道却如此狭窄,这不得不让人为其投资效率担忧。最近的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动向也发出了一个极其敏感而又强烈的信号:从美国财政部公开的数据看,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绝对数额在最近5年多的时间里确实在迅速飙升,从2000年7月的664亿美元,达到2005年9月的2522亿美元。但自2003年以来,美国国债占中国外汇储备比值已经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趋势,2005年10月这一比值已经下降到32%。

  似乎这一信号还不解渴。就在1月12日,当“中国减持美元资产”的小道消息被市场炒作得沸沸扬扬之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又在该局网站发表声明称:“完善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更加有效运用储备资产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外汇储备的货币结构和资产结构,继续拓宽外汇储备投资领域。”

  外管局的这份声明尽管“语焉不详”,但明确暗示出外管局有意减持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回应这一暗示的市场情况是:美国

财政部公布中国2005年10月较前一个月减持了美国国债46亿美元。而如果计算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与当月外汇储备之比,2005年10月为31.55%,这比2004年6月的41.28%降低了近1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尽管央行行长周小川13日澄清说,没有出售美元资产的打算,但实际上中国减持美元的行动一直在进行中。

  巧合的行为是,2005年10月,除了俄罗斯没有统计数字外,日本、中国内地、中国台湾地区、韩国、印度、中国香港地区等全球七大外汇储备持有者六个亚洲经济体均减持了美国国债。

  真是“没钱的时候忧虑,钱多了更忧虑”。日益高增的国家外汇储备实际上正在考验着管理部门的应对能力。贸易顺差的过大,带动了外汇储备超常规的增长。外汇储备的增加,使外汇占款大幅增加,也加大了货币调控的难度。面对越来越多的外汇储备,中国的央行官员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使外汇储备配置得更有效率。中国在一年时间里减持美元近10个百分点的决策,在一定意义上说明了中国外汇储备资产正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当然,除了优化外汇储备结构的需要,外汇储备的收益性也是决定是否增减金融资产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中国以美元资产为主的外汇储备投资渠道的收益性却明显不足。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由于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债券,这些债券只有4%-5%的名义收益率。如果考虑到美国通货膨胀率和美元贬值,这些债券的实际收益率更低。据测算,扣除通货膨胀率和对冲成本央行票据成本后,实际收益只有0.7%至1.7%,而同期国内资本平均回报率约在10%以上。

  因此,中国在全球化趋势下顺应潮流优化储备资产,自然是保证外汇储备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的有益选择。但减持美元后的中国外汇储备投什么会挣钱呢?现实的渠道可以是选择黄金储备。目前美国拥有8000多吨黄金储备,德国拥有3500吨,瑞士拥有1300吨黄金,中国的储备量只有600吨,但要注意黄金价位的波动。也可以是购买国际货币和各国政府债券,但欧元正处高价位,日元又处零利率,选择时要谨慎。相比之下,把部分外汇储备注资到一些投资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和购买国外

能源企业的股权不失为相对安全、有效的措施之一。

  当然,从总体上看,优化外汇储备是一件长期的事,近期大量减持美元也并不可能。但为了确保外汇储备投资的安全和高效,选择新的投资渠道、优化外汇储备资产是决策者必须慎重考虑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