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创新光彩理念 拓展光彩事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7: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创新光彩理念拓展光彩事业

创新光彩理念 拓展光彩事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胡德平

  我国光彩事业已有十一年的发展历史,虽然成绩有限,也有败笔之处,但我还是想结合其实践谈些有关贫富差别和弱势群体问题的认识。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的主体会员都是握有一定资本的企业家。他们继承“兼相爱、交
相利”、“义利兼容”的传统文化理念,强调“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用市场的方式进行开发式的扶贫”,强调和当地劳动群众结成利益共同体,“共求发展、共谋利益、共创利润、共享文明安乐”,以“共同富裕”为归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全可以是一个互相依存的统一整体,不存在此消彼长的问题,光彩事业完全可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容。

  一、劳动和资本

  如何认识非公有制经济、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家从事的光彩事业?无疑就会碰到资本、商品、市场、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等敏感问题。如果这些经济范畴及它反映的经济关系都在中国“死而复生”,难道我们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吗?固然在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里,劳动和资本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但在当代中国这一矛盾有无变化?问题似乎还应从四十多年前张闻天和孙冶方的学术交往中谈起。

  1959年庐山会议以后,张闻天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经济所工作,受孙冶方同志的启发,他对马克思在研究资本主义经济理论中使用的经济范畴萌发了这样的思想:“我们的经济学家对马克思《资本论》的经济范畴的使用,有一种恐惧,怕在使用中犯修正主义错误,同时使用时却又照搬原来的意义,而不去指明旧形式下的新内容。我想,只要说明《资本论》的范畴在社会主义起了根本的质的变化之后,这些范畴的充分运用,不但无害,而且有利。”

  这种思想对我们今天如何认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仍然具有不可忽视的启迪、引导作用。如果这种观点成立,那么我们的市场经济为何要否定或回避资本、利润等范畴,而不加以指明它旧形式下的新内容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缩小贫富差距服务呢?

  传统的劳动价值论理论告诉我们,人类的劳动创造商品价值,劳动的二重性决定了商品的二重性。商品的价格围绕着价值波动,商品的价值量取决于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社会的总劳动应均衡地投入社会的不同产业、不同行业。这一理论既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发挥作用,也可以在当代社会主义中发挥作用。但这不是简单的重复和沿用,劳动价值论在我国的市场经济中,确已有了新的内容。

  在知识经济的条件下,劳动者的知识产权、科学发明可以转化为资本;握有资本的企业家参与的经营管理,创业创新活动也是极有价值的劳动。过去一直对立而不可调和的矛盾,今天可以和谐地统一起来。这是传统劳动价值论的一个划时代的变化。

  当前劳动价值论的研究和运用已有极大的发展,人力资源、人力资本、知识产权是人的脑力劳动创造的资本。劳动保险、劳动福利、劳动力价值则分享了资本增值带来的企业利润,或剩余价值。劳动经济学、劳动社会学、劳动生理学、劳动心理学、劳动美学则又是传统劳动价值论新生长的精神花朵。这些学术成果和文明成果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当吸收、借鉴、遵循的宝贵财富。

  我国今天的民营企业家不少是昨天社会的弱势群体,今天的弱势群体焉知明天不能由弱变强。我国第一代创业的民营企业家,其资本微乎其微。不少人的资本恐怕只相当于个体工商户的小本买卖,大量的劳动投入是必不可少的。他们不生于食利阶级。这是当代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实情。

  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只是GDP的增长,还需消除贫困、愚昧,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需求;满足了一般的需求,还要使一切生产者和消费者欢乐,能够享受到由生产力巨大发展而带来的丰硕成果;最后达到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这正是投身于光彩事业的企业家应逐步树立的价值观念。

  二、效益与公平

  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需要经过多次分配来共同完成。一次分配市场发挥作用,二次分配政府发挥作用,三次分配社会发挥作用。

  第一要发挥市场作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到1993年已有3亿贫困人口脱贫,主要还是依靠市场效率的力量。与此同时多种经济利用国家提供的公共设施和服务发展起来,非公有制经济在2004年实收资本5.1万亿,占总量的28%,比集体企业、港澳台企业、外资企业的总额还多。非公有制经济的资本都是用自己的税后利润进行的积累,并且还未算上第一产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的资本投入。这难道对消除绝对贫困,帮助弱势群体实现公平没有好处吗?肯定大有好处,但私营企业的实收资本是要分享利润的,只要是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的收入就是合法的。中国人口那么多,谁能把闲置劳动力、资源和时间组合起来与贫困作斗争,谁就拥有历史的正当性。

  市场的效率就是指企业、商品的竞争力,也是指要进行生产费用和效用、劳动消耗同劳动效果的比较计算。所以说效率问题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都是应该优先考虑的重要问题。毕竟生产的效率直接制约着分配的公平。在市场条件下,还是要最大限度发挥市场的效率作用。人们只能在此前提下力求效率和公平的平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事业中,任何忽视市场作用的想法,都不明智。

  第二要发挥政府作用。市场经济发展了生产力,对消灭绝对贫困有好处,但相对贫困引起的贫富差距加大怎么办?这就需要政府公平的第二次分配。对民营企业可以收取个人所得税,遗产税迟早也会开征。随着生产力的提高,税收的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也会巨增,既可以向弱势产业、贫困地区和贫穷人口进行财力的转移支付,又可以加大力度投入公共事业、公共工程。

  我国存在的大量贫困现象,绝不是我们把效率讲多了,公平讲少了的缘故。实践表明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只能导致短缺经济,在短缺经济中,要表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只能推行平均主义。而平均主义就会造成生产力效率的低下,最终损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极大影响国家主人翁的政治、经济、文化地位。我国在计划经济下长期存在的城乡经济二元结构和工农业产品的剪刀差,能使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吗?高度集权的计划体制能准确评价企业家、企业专业人员、知识产权所有者、科技发明人员的劳动价值和创新活动吗?科学发展观告诉我们,只有加快改革,尽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才能尽快推进消除贫困、愚昧的进程。

  第三要发挥社会的作用。动员全社会开展公益事业,进行第三次分配。我会已成立了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巴基斯坦发生地震时,基金会进行了第一次捐助,三天的时间即捐助了价值一百万元人民币的毛毯并送到首都机场。光彩事业开创之初,我会并不着重提倡捐赠,十一年过去了,我们的民营企业已有很大发展,企业可以拿出相当的资金发展慈善事业、社会救助、志愿者行动了。这是对第二次分配的补充,这是对孤寡残障人群的特殊帮助。我会也应量力而行推进这一事业。

  总的来看,光彩事业对我国的三次分配起到了积极有益的补充作用。光彩事业的投资行为是处于第一次分配和第二次分配两个链环的中间,把市场的效率和政府的公正联通起来,其理念是义利兼顾。光彩事业促进会的组织行为则处于第二次和第三次分配两个链环之间,用非政府组织的力量把政府的公正和社会的公益联系起来。有人把前者称之为这是第一次半分配,把后者称之为第二次半分配,如能成立,这也是对和谐社会的一种贡献。

  光彩会一直秉承这样一种观点,中国的经济学绝不能只是技术经济学。经济学既要研究物———物质财富的产生、增值和分配,也要研究人,这是马克思主义一个基本观点———要研究人民物质生产和生活及其心理和行为。

  关于光彩事业的概念,我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个更为宽泛的理解。在改革开放以来,那些大胆离开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里去自谋出路的人们,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光彩的;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为国家创造和积累了财富,使我国的国力更加坚实,他们的贡献也是光彩的;参加光彩事业促进会的企业家们,他们自觉地体现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理念,他们的精神文化追求更是光彩的。

  在“十一五”时期,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必将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取得更健康的发展,光彩事业也将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出新的作用。希望一切有“良心”的经济学家,能更多关注、指导、批评民营企业家所从事的光彩事业。

  《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28日 第六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