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专访萨缪尔森和蒙代尔 中美应如何调整经济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8: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专访萨缪尔森和蒙代尔 中美应如何调整经济结构

  罗伯特·蒙代尔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享有“欧元之父”的美誉。

  

专访萨缪尔森和蒙代尔中美应如何调整经济结构

  保罗·萨缪尔森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终身教授,1970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被称为“现代经济学之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驻美国记者 唐勇

  2005年的美国经济走势如何?面临哪些主要风险?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美应如何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以建立双赢互惠并对世界有利的经济关系?本报记者日前就此独家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和罗伯特·蒙代尔。

  多种因素支持美国经济强势增长

  2005年,美国经济的表现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以年率计算达4.3%,创2004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预计也将超过3%,预计2005年全年经济增长将高达3.7%。

  萨缪尔森:美国经济强势增长有三个因素。第一,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IT领域的技术革新在1995年前后开始发挥作用,推动劳动生产率呈加速增长势头。第二,工会势力遭到削弱。外国制造的廉价商品潮水般涌进美国。美国经济由此几乎彻底摆脱了资本主义经济荣枯交替的历史循环。第三,美国政府大搞赤字消费。美军在伊拉克无限制地花钱,“卡特里娜”飓风过后美国投入巨资进行灾后重建,这都刺激着美国经济的增长。

  美元贬值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蒙代尔:经过13次提息,美国短期利率已经上升到4.25%。可以说美国目前正处在从适应性的货币政策过渡到紧缩性的货币政策的转折点上。预计美联储今后还会再加息一到两次,然后美国短期利率将跨过中立区间,从此进入紧缩性的货币政策阶段。

  萨缪尔森:弱势多年的美元今年一反常态,一直在涨。但美元持续升值是短期性的,主要是因为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用他们手中大量的对美贸易盈余购买美国低息国债。另外,由于美国政府毫无休止地往伊拉克砸钱,给生活无忧的富人大规模减税,美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已经恶化到无可挽回的程度,从长远趋势看美元必定大规模贬值。美元的无序贬值还可能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双赤字”给美国经济埋下定时炸弹

  蒙代尔:美国

房地产业10多年来一直是美国消费者开支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房地产市场正进入持续增长后的调整降温期,不过至少目前还不至于崩溃。

  萨缪尔森: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迟早会破灭,但受损的不会是银行和房地产商,而是成千上万的美国普通房主。二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人如今都即将步入退休年龄。在低利率的刺激下,他们通过住房抵押贷款买入大量房产,以此作为变相的储蓄。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他们的养老“储蓄”也将大幅度缩水。

  布什总统的经济班子给克林顿时期审慎的金融政策画上了句号。布什给美国经济奉献了一个“双赤字”(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给美国经济埋下了一枚定时炸弹。

  蒙代尔:如果布什政府不改变目前的经济政策,“双赤字”问题将难以解决。从短期来看,巨大的“双赤字”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有刺激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双赤字”的确是隐忧。

  萨缪尔森:美国政府应重新实施稳健的财政金融政策。首先,为了削减赤字,建议大幅度削减用于伊拉克的开支,同时大幅度减少给富人的税收优惠,以便实现政府预算盈余。其次,美国政府应重新强化对企业的约束。

  中国急需向内需拉动型增长转变

  中美两国是世界经济的两大“火车头”,为了建立双赢互惠并对世界有利的经济关系,萨缪尔森和蒙代尔都表示:中美双方都有必要对目前各自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作出调整。他们给中国提出了如下建议:

  第一,改变经济增长模式。从单一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向更强调消费的内需拉动型经济转变。中国的实际GDP迟早会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这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但过于依赖出口的出口带动型增长有其极限,不可能无限期地被外国贸易伙伴接受,很容易触发贸易冲突。

  第二,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随着中国工人工资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会不断削弱。这时候技术创新能力的强弱就至关重要。靠模仿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来带动出口增长从短期看可行,但从长远看是不可持续的。中国企业必须强化自主创新能力,这关系到中国的未来。

  第三,进一步强化市场的作用。具体措施包括:对国有企业实行改制;削减银行系统的坏账,鼓励银行给私营企业提供更好的资金支持;建立个人和企业信用评级系统。

  第四,促进国内消费。有必要把农民的土地承包期延长,提高农村地区的教育水平,从而提高农民的消费能力。

  第五,改革金融体制。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将对

中国经济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建议中国将人民币对美元的比率固定在8∶1,同时放松外汇管制,重新实现国际收支平衡。

  第六,善用储蓄。在高储蓄率短期难以改变的情况下,建议将储蓄资金用于国内市场融资,而非过多购买美国政府债券。在国外投资应注意多元化,除美国政府债券外应多购买一些其他国家的权益(股本)

证券

  (本报华盛顿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