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药企老总药价不高论是想制造舆论和政府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23 东方早报

  上周六,东盛制药集团总裁陶朝辉和吉林修正药业的副经理李宗民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药品怎么能当馒头卖?”“药价不贵,不同意降价”以及“新药、特药就应该贵”。笔者认为,这依然是药企与政府博弈甚至叫板的组成部分。

  中国制药企业由于规模过小、成本过高、竞争无序、营销失范,承担着药价虚高的骂名,这固然有制度设计的问题,但药企可以向政府要政策,却不能不顾药价高的基本事实。
而中国的药价远远超过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也让有关部门先后颁布了十七道“降价令”,结果于事无补。

  最近,发改委酝酿在市场定价药品外包装上强制标价。此意一出,立刻引发业内一片反对声:其一是担心此举将增加企业成本(但强制标价能增加多少包装成本?),而且有可能泄露商业秘密(虚高近百倍的

药价是见不得人的秘密吧)。其二是担心全国统一定价“可能会削弱市场竞争”。其三则是担心“消费者更容易吃哑巴亏”,因为“厂家很可能会选择提高出厂价”,所以此做法可能“令消费者更易被误导”。药企紧张成这个样子,反而可以看出这剂“猛药”的药效来。

  现在,像东盛等药企一抓住机会就大造舆论,不过是想利用舆论和政府博弈而已。既然如此,我想政府不如索性就来个将计就计:你不是说药价不高吗?我就拿你东盛等药企的药品、甚至所谓的新药来一个调查,看你到底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商业秘密”,不信就不能将“真实成本”查出个底朝天来。

  南京政治学院肖余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