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企业不做外资加工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4:43 《财经时报》

  姜雷

  外资进入中国的目的,看中中国巨大的市场和廉价的劳动力。

  实际上,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发达国家就将重工业、制造业以及高科技行业中低附加值环节向中国转移。具体表现为,在本国从事产业链上游的新产品开发、设计、模块
化生产等高附加值业务,而将制造、组装等低附加值的生产环节设置在低成本国家如中国。关键在于,本土企业缺乏核心技术、自主产权。

  在中国产业经济发展的低级阶段,低附加值加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企业的规模化成长,但长此以往,将失去持续增长动力。

  事实上,中国的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此种低附加值的粗放加工生产方式带来的危害。2005年,联想收购IBM,海尔试图收购美泰,其目标都直指对方的核心技术。

  再看目前国内刚刚起步的

太阳能行业,很容易陷入制造行业过去的陷阱。太阳能电池的原材料晶体硅的本土产能极低,原因在于提炼技术不过关。与普通制造业不同的是,中国太阳能市场处于起步阶段,产品用户90%以上为国外用户,上下游同时受制于人,这使得本土太阳能制造商处境极为尴尬。

  可喜的是,此次特变电工旗下新疆新

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BP合作,着重强调了对合资公司的控制以及对市场选择的优先权,为中国企业与外资的合作开了个好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