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一场美丽经济之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2:03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胡劲华

  “2005中华小姐”三甲佳丽李鑫淼、杨爽、马婉琳日前在北京某珠宝专卖店展示了王冠以及权杖,据说该套王冠及权杖价值250万元,激起了专业人士对“选美”经济的讨论。

  但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则透露,连续主办了3届的凤凰中华小姐环球大赛每年都有或多或少的亏损。

  面对如此多的选美活动,大众看到的却是“审美疲劳”,这到底是“经济效应”还是对“女性的歧视”或是一种文化的推广,已引起多方争论。

  平民季军的选美之路

  马婉琳自己都感叹自己的幸运,这位来自成都某县的女孩子居然通过选美成就了自己的梦想。

  马婉琳是四川台经济频道的一个记者,让人疑惑的是这位获得凤凰2005“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季军的女孩子,在电视台只是一个社会突发新闻记者,并不是一个节目主持人。

  “脸大一直是我的阴影,也让我错过了很多机会,但真没想到我会拿到季军”。马婉琳似乎对凤凰台的“智美”选美标准心存好感。

  关注凤凰台多年的马婉琳在今年8月份开始了自己的一个伟大的选美突破,事实上,2003年9月,马婉琳就在读大四上学期时获得“成都首届游戏宝贝大赛”选美冠军,同年11月还在由成都电视台举办的成都小姐比赛中获得一个国际亲善小姐的单项奖。

  马婉琳在8月份上网下载了中华小姐的报名表,这些都是背着父母和台领导进行的,“如果没有进入决赛,我就把这次选美的故事埋在心里,谁也不告诉。

  在成都初赛时,当评委问到爸爸妈妈一些事情时,马婉琳还曾悄然落泪,“每个人心理都有特别柔软的地方,当时评委刚好问到我整个人生经历里面最痛的事。”

  这种性格多少成就了马婉林的成功,在获得决赛资格后,担任《第一现场深夜快递》社会栏目记者的马婉林在向台里请假时遭遇了尴尬,“领导说,一个新闻记者参加选美不太好吧,你要去的话就辞职去吧。当时可把我急死了,还好解释了凤凰选美的理念和性质后,台里给了我40多天假期。”

  从数千元花费到上万元选美

  马婉林说从进12到进6到季军似乎一气呵成,“我天生不自信,不善于表达自己,但没想到有了这样的成绩。”

  而为此付出的似乎只是马婉林几十天的时间,“除了从成都到北京的路费自己出外,其他都是主办方出的,买点私人用品和零食,总共花费不超过3000元,也算是花得少的,花得多的有一万多元,当然这几个月没有工作,也就没有了工资。”更多没得到名次的佳丽则不这样认为,不过马婉林的话还是有点开导作用,“选美不是一种负担,在经济上虽然有损失,但不会是负担,可能你付出的是一小部分,但得到很多机会,这些是钱换不来的。”

  马婉林最大的梦想就是利用这次契机走出成都,找到在其他城市工作的机会,“美丽是一种资本,也是一种负担,看你怎么去运用。漂亮的女孩子比别人更容易得到机会,但更不容易得到别人的尊重。”在拿到季军后,马婉林与她的室友抱头痛哭,一半是辛苦,一半是分离,“这样的选美有了一次经历就好,我不会再参加任何选美了。”

  与马婉林有共同遭遇的选美女孩子似乎很多,她们已经成了选美比赛的常客。马婉林说在成都的选美比赛比较多,“每次参加比赛,别人会说某人你怎么又来了,参加选美的女孩子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比赛才参加。”

  而冠军李鑫淼的经历正好说明了这点。16岁就参加工作的李鑫淼此次除获得冠军之外还获得了几个单项奖,她给公众的印象似乎多了一种沉稳和大气,“前两届的凤凰选美我就有朋友参加,都是公认的大美女,但到了比赛就没有了信心,当时我在屏幕前为她们加油时就有了参赛的欲望,去年辞职后终于有了机会自由参赛,在等待面视时,我打了两次电话咨询是否有机会参加,那段时间是最紧张的。”

  选美经济与选美疲劳

  与等待出名的美女相比,由此形成的选美经济遭到的待遇则是褒贬不一。

  几年来,中国的“选美”活动如火如荼,愈演愈烈,诸如“XX形象小姐”、“XX仙子”、“明日之星”、“中国名模”、“花季少女”、“美女甲天下”等等,纷纷登台亮相。有人认为,时下铺天盖地的“选美”活动,从本质上反映了这是一个男人经济时代,反过来,如果什么时候出现了铺天盖地的“美男经济”,那就是到了女人经济时代了。

  有人认为,美女时代其实质仍然是男人操纵的结果,折射的是男人不可言说的欲望和要求。社会和美女在共同地研究身体、运用身体、开发身体,乃至享用身体,其目的是让美女的身体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当然,对于各种各样的选美活动,也有人说:“女人能够自由地展示自己的美,为自己的美而骄傲,何尝不是一种女人寻找自我的进步?”

  强调“美丽是一种习惯,自信是一种态度”的李鑫淼因为从事平面模特工作的背景,对美女经济表示了一种强烈肯定,“美丽当然是一种经济,在当今社会更是,小说里一定要安排一个美女在里面,否则就卖不动,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这样。”

  阮次山则针对凤凰的中华小姐大赛表达了郁闷,“选美无经济可言呀。” 阮次山透露,“我们搞选美亏着了。目前这种选美没搞成商业化,只是一种带动。至于能走多久,这要看董事会,他们要评估没有赢利的其他的好处,包括文化、思想、理念、带动国内社会风气等都要评估,这也是凤凰卫视的魄力。”

  事实上,有的选美是有利可图的,阮次山在美国的时候了解到环球小姐、世界小姐都是赚钱的,至少它的全球转播是赚钱的。

  而对于是否有选美疲劳,阮次山认为,“选美疲劳会有,太多了,就泛滥,不是烂,而是一种麻木。”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访问学者曹景行则认为选美疲劳体现的是一种供求关系,“观众不看就是泛滥,观众有没有疲劳,这是最重要的。商业电视台不考虑这些是不可能的。”而曹景行的个人观点则认为审美没有标准,“我认为是美的就是美的,没有一个现行标准,这和美丽经济也许能构成逻辑上的关系。”

  凤凰卫视《有报天天读》的主持人杨锦麟则认为选美是一种战争,也是一种经济现象。

  杨锦麟称,“现在有两种项目是赢利的,一个是选美,一个是足球转播。”

  而选美经济是否带来选美疲劳,言辞犀利的杨锦麟拿

超级女声做了比较,“一种卖点不把握,比如
超级女生
如不控制,超级老人、超级宝宝等就来了,就会引起泛滥。”

  而美女经济到底会走多远?刘长乐的话似乎有种代表意味:“对美的事物的追求是人类的本性,美女也是美的事物,这种追求永远都不会改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