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哈萨克大选后政治走向:颜色不易改 国姓也难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8:54 《财经时报》

  □ 梁强

  对于纳扎尔巴耶夫来说,本月4号的总统大选有着特殊的意义。

  今年65岁的纳扎尔巴耶夫在苏联解体前夕曾任苏共哈萨克第一书记,按照戈尔巴乔夫的政治改革构想,纳扎尔巴耶夫原本有望成为苏联总理。苏联的解体使他成为了哈萨克总统
,并执政至今。

  在独联体的众多领导人中,纳扎尔巴耶夫的仕途最为平稳。与他同时代的叶利钦、库奇马、谢瓦尔德纳泽、阿卡耶夫等前苏联时期成长起来的领导人,都以各种方式告别了政治舞台,唯有纳扎尔巴耶夫不仅继续站在政治舞台的最高处,而且显然希望将自己的政治生命尽可能的延续下去。

  反对党派 意在热身

  根据哈国宪法,每届总统任期7年,在这次竞选顺理成章的获胜后,纳扎尔巴耶夫将以72岁的古稀之年结束自己的、也许是最后一个总统任期,而他30多年的政治生涯中,将有22年是担任国家的最高元首,这在现代政治史上也算一个奇迹。

  作为中亚最著名的强人统治者,纳扎尔巴耶夫在国内的民意支持率并不像他的邻国的同僚们那样低。他一直都是哈国“民众最信任的政治家”。哈萨克斯坦有100多个民族、40多种宗教,在纳氏的治理下,各族一直和谐相处。而没有出现俄罗斯那样的民族分裂。

  因此,此次大选尽管有另外4名候选人与纳氏竞争,包括前议长、前总统办公厅主任等实力派人物,但他们长期处在纳扎尔巴耶夫的集权统治下,自身的政治资历也是来自效力于纳扎尔巴耶夫的行政体系,因而很难对现总统形成有意义的挑战。

  另外两名总统候选人是共产党领导人以及生态环保组织的负责人,在哈国几乎没有什么政治知名度。

  根据哈中央选举委员会的规定,每位候选人都有15分钟时间发表电视讲话和进行电视辩论,费用由电视台承担。目前其他4位候选人都已发表电视讲话,纳扎尔巴耶夫则选择缺席电视辩论,显然是胜券在握。

  哈萨克斯坦政治学者叶尔德斯巴耶夫预测:“纳扎尔巴耶夫将毫不费力地获得400多万张选票,而这已经足够保证他获得胜利。总的来讲,纳扎尔巴耶夫最后的支持率大约为70%左右。”

  反对派们自知难以对纳氏构成挑战,因此根本没有做好与总统对阵的准备。一位反对派领导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参加竞选运动的根本目的是着眼于2013年,那时“老纳”将彻底离开政治舞台。

  纳氏家族 夯实基础

  不过,纳扎尔巴耶夫看来不会给反对派任何机会,即使是在他离开政坛之后。

  在去年结束的议会选举中,纳氏领导的政党获得43%的支持率,其大女儿达利嘉领导的政党则获得了第二多的选票。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反对党只获得了17%的选票。议会下院已完全由忠于纳扎尔巴耶夫的政党所主宰。

  纳扎尔巴耶夫已经很明确的培养自己的大女儿作为政治接班人。在出国访问时,达利嘉经常伴随其父左右,并一起参加谈判。在外国领导人访哈时,纳扎尔巴耶夫也不忘将她介绍给外国政要。

  达利嘉现在除了担任议员,领导国内最大的政党外,还是全国电视台台长,控制着全国的新闻传媒。她的丈夫阿里耶夫,则是哈萨克驻奥地利的大使。

  纳扎尔巴耶夫的二女儿阿里亚曾嫁给吉尔吉斯前总统阿卡耶夫的儿子阿亚达,离异后同哈萨克的一名石油富商结婚。纳扎尔巴耶夫的三女儿迪娜拉直接控制着国家教育基金,她的丈夫是哈萨克国家石油和

天然气公司副总裁。此外,哈国的电信行业也由纳氏家族中人直接掌管。

  有这样的权力基础作为保障,纳扎尔巴耶夫对这个国家的治理充满了信心。

  他在2003年所著的《哈萨克斯坦—2030》一书中,对哈萨克2006至2030年的发展战略作出了非常明晰的纲要。在此次竞选中,纳扎尔巴耶夫向选民承诺,如果他能连任,到2012年时,将保证哈萨克人均月工资从现在的280美元增加到522美元。

  哈国明镜 照亮中亚

  “颜色革命”在乌兹别克安集延事件后,从最初的如火如荼变得偃旗息鼓,这在很大程度上还可以解释为是武力和塔什干政府强制打压的作用。

  而哈萨克在“颜色革命”爆发之初就一直是革命候选国名单中的一个。此次纳扎尔巴耶夫眼见顺利当选,这对“颜色革命”和独联体其他国家将产生重大影响,其意义不下于当初

乌克兰大选危机所引发的“橙色革命”。

  如果要仔细探究哈萨克当政者能顺利进入下一个政权更替期的原因,纳扎尔巴耶夫本人的政治统治方法和对现代政治选举技术的成熟应用都起了重要作用。但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哈萨克不像其他“颜色革命”的发生国那样,存在贫富差距引起的不满情绪由农村边缘地带向中心城市转移的革命基础。

  自纳扎尔巴耶夫执政以来,哈国经济一直处于上升期,尤其是自2000年以来,受国际高油价的影响,哈经济增长连续5年超过9%。哈人口只占中亚五国的1/4,但经济收入是五国总量的2/3。据国际金融机构的统计,2005年哈萨克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了外高加索三国和其他中亚四国的总和;人均GDP将增加到近3000美元,被世界银行确定为中等以上收入国家。

  纳扎尔巴耶夫强有力的政权也遏制和打压了那些在“颜色革命”中利用大众政治手段,鼓动平民情绪而实现自己目的的本地利益集团,这既是保持执政者权力顺利过渡的必要,同时也是维护本国经济稳定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政治需要决定了哈萨克大选的结果——获得了实利的人民并无更换现任领导之意,也不希望有任何意料之外的动荡影响大选的顺利举行,这才是哈萨克斯坦反对党面临的真正困难。

  那些在“颜色革命”发生后一度忧心忡忡的国家的领导人,在安集延事件提供了一种方式之后,也应该从哈萨克斯坦这面镜子中获得新的,也许是根本性的启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