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香港门之变开始放权 黄宏生完成从人到神的蜕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20 信息时报

  世界名牌家电网主编珍妮认为:陆强华出逃带走100多位营销精英是对黄宏生的第一次打击,由于黄宏生赢了二次“黄陆之争”的官司,法律并没有让黄宏生惊醒自己的缺陷;此次黄宏生在香港涉嫌挪用公款,表面上不是某些职业经理人的反叛,但法律终于让黄宏生省悟到了自身修炼的不够,黄宏生肯定会输掉官司,不可能全身而退,但赢得了广大职业经理人的尊敬,像创维品牌总监孙伟中、宣传负责人沈健等职业精英均在此次风波中表现出了无比的忠诚与机智,创维在黄宏生从“人”走向“神”的“蜕变”中,一个告别家族化的人治的
优秀企业,终于嬗变为一个真正确立现代管理制度的杰出企业,黄宏生从公认的“守财奴”也变成了公认的“传教士”,黄宏生真正走向了靠“精神魅力”,而不是靠“小恩小惠”,驾驶职业经理人的旅程。

  创维进入创业盛世

  张学斌、杨东文都是业内公认的“好马”,均有“教授职业经理人”之美称,更难得的是这两人在黄宏生手中不断沉浮仍任劳任怨,这也让黄宏生对职业经理人增强了信心,同时也加速了黄宏生把职业经理人当“需要鞭子的家奴”,到将职业经理人当作“需要重奖的朋友”的可喜转变。今年9月初,两年前从创维跳槽的原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总经理杨东文,重返创维,正式走马上任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总裁,杨东文“吃回头草”证明黄宏生还算得上一个称职的“伯乐”,基本上填平了二次“黄陆之争”留给职业经理人的“精神创伤”。张学斌此次又被“明升暗降”也“宠辱不惊”,均表明了创维将开始一个长治久安的创业盛世。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00年8月,杨东文临危受命接替“带兵出走”的陆强华,而此次在创维连续遭遇“香港门”、“税务门”变故后重新“归队”。

  老板如何交权值得深思

  创维某员工透露,给黄宏生订房超过三星级标准就要挨骂,黄宏生还经常到大排档吃快餐。总之,曾经不断地啃面包、挤公交车、住廉价酒店、不穿名牌服饰、事事亲力亲为,给员工待遇一直明显偏低的黄宏生,终于迎来了人生的重大转变,现在给职业经理人季季加薪,充分放权,自己也开始享受豪华时尚的大老板生活,从守财奴到传教士,这实际上是所有中国老板都要面对的人生飞跃,只不过,黄宏生就像松下幸之助一样,这种转变来得太及时,太具有划时代的“样本”意义,他证明中国第一代企业家如何像联想柳传志与黄宏生那样成功交权,的确是让人深思的重大的经济与社会课题!

  时报评论员 施业传

   相关评论:

    黄宏生创业精神开始转变 奖励中高层职业经理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