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土豆的国民性表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4:30 《财经时报》

  □ 布桑

  从国民性来看,英国人和中国人多少有些相似:冷静、克制,不失理智。英国人曾一度自称“一个伟大的商业民族”,而中国人的“实用理性”同样全球闻名。即便是两国人民的幽默感,也在有节制的嘲讽和乐观方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不过,在情感方面,英国人比中国人相对迟缓,中国人在这方面要表现得细腻、敏感得多。

  英国人感觉迟缓的特征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即便是英国人自己也承认这一点。

  一位英国作家在自己的

散文中谈到这样一个有趣的例子:有一天,几个英国人和法国人同乘一辆马车行驶在阿尔卑斯山上。马受惊了,冲上一座桥梁,撞在栏杆上,车被撞破,差一点掉进深渊。那一瞬间,法国人恐惶失态,他们尖叫着,吓得手足无措,而英国人则非常冷静地坐着。

  一个小时后,马车驶进一家旅馆,此时的情况就完全相反了。法国人早已忘记了刚才那惊险的一幕,坐在那高谈阔论,就像他们往常所做的那样。英国人却刚刚开始感受恐惧,其中一人甚至神经崩溃,只得上床去休息。

  法国人立即反应,英国人则稍后反应。这个故事可以说是对英国人迟缓而沉着的性格的经典描述。

  因为迟缓,所以英国人在情感方面往往表现得冷淡而无情。

  对于这一点,我在最近的一次去新加坡的旅行中有了更深的感触。

  这次去新加坡是和一个英国人、一个印度人同行。因为都是IT同行,此前又在国内共同合作了一个项目,所以大家相处十分愉快。一个星期过去了,很快就要分手了,大家都要回到各自的国家,而此时各人的表现却大相径庭。

  作为中国人,我自然是中国传统的“相见时难别亦难”式的感伤,英国人的表现则要克制得多,虽然也感伤,但因为有着对未来相聚的期待而显得乐观,反应最强烈的要算是那个印度人了。

  他陷入一种极度的失望中,觉得一切快乐即将消失,仿佛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看着他那么“悲痛”,我都有些替他着急,安慰他说:“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那个项目不是还没有完全结束吗?说不定几个月后,我们又会见面的。快打起精神来。”

  英国人倒不着急安慰这个印度人,他在看完我们两个人的表现后,才慢条斯理地说出自己的观点:“确实,说不定我们很快就会见面。而且即使短期内不能见面,我们也可以通过网络或其他方式相互联络,现在通讯这么发达。”

  说完,他稍稍停顿,看了看我们的反应,然后接着阐述:“重要的是,在我看来,因为这么一件轻微的事,让自己付出那么多的情感是错误的,不值当的。”

  “什么,‘不值当’?”印度人一听到这个说法立刻火冒三丈,“难道你把你自己的感情当作土豆一样来估价?”

  英国人显然不喜欢土豆这个比喻,只见他稍做思忖,然后回应道:“你说得没错,我的确就是这么想的,但我想我的确切想法应该是这样的:一件小事情,需要少量情感,正如一件大事情需要大量情感一样,我对自己的感情会适当运用,而不会像水从桶里溢出来那样挥霍。”

  在这里,他用了水和木桶做比喻,结果招致印度人更大的反对:“既然这样,那我们永远也不会一致。你对情感的整个态度是错误的。感情与合适与否毫无关系,惟一重要的是它必须真诚。我深深地感受到它,并尽情表露;而我是否应该深深地感受,这丝毫都不重要。”

  印度人的话,让我和英国人同时陷入了沉默。我不知道英国人具体是怎么感受的,或许是一如既往地“迟钝”,反正我的内心是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仿佛是对自己在这个商业社会中早已干涸的心灵的一次痛击。

  或许,就像那群马车上的英国人,我的这位英国同行要在回国许久之后,内心震撼才会姗姗迟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