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千万别拿财富榜当真 只是给有钱人玩的游戏而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2:05 南方都市报

  街谈

  民国时的军阀张宗昌号称“三不知将军”,因为他一不知自己有多少枪,二不知自己有多少钱,三不知自己有多少姨太太。不知道就不知道了,他大概也不想知道。不知今天的富豪们可知道自己有多少钱?也许他们心中有数,但像我等被挡在财富门外的人却是越来越糊涂了。

  据《羊城晚报》昨日报道,如今给中国富豪们排队的两个财富榜——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差异实在太多了,让人摸不着北。比如在胡润榜中,黄光裕以140亿元人民币排行第一,而到了《福布斯》榜上,财富一下子缩水成了101亿元,名次自然也下滑到了第四位。再比如胡润榜中的荣智健家族只以80亿元排第七,到了《福布斯》榜上,其财富却暴涨53亿元之多,一举登上“冠军宝座”。怪不得有人说千万别拿财富榜当真,只把它当成给有钱人玩的游戏就行了。

  为什么同一个人的财富在不同的榜上差别这么大呢?这是因为,不论是胡润还是《福布斯》都没办法知道确切的数字,而只能凭估计——一个估计得激进一些,一个估计得保守一些,能一样吗?此外,这榜上的排名,也很难说是单由估来的数字决定的,有时也是排名的和被排名的反复沟通的结果。如此一来就不是数字决定排名,而是排名决定数字了。因此说不定财富榜一出,那些名列其中的富豪们就会窃笑不已,一如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有人也许要说了:既然如此还排个什么劲呢?噫,可不能如此虚无。俗话说:不图利不起早。胡润和《福布斯》之所以如此执着地搞财富榜,还不都是为了赚钱——拉来了富豪就吸引了眼球,吸引了眼球不就有经济效益了吗?从这个意义上说,富豪们是给胡润和《福布斯》玩了,至少是充当了赚钱的工具。想想不免有点荒诞:贵为一代富豪,就这样被两个老外利用了,这不都是钱多闹得吗?

  这自然是酸葡萄心理,但也确有富豪不想和这两个老外合作了。就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开榜前,在胡润榜上以125亿元名列第二的严介和声称拒绝再次上榜,结果《福布斯》就没有把这位太平洋建设的当家人列入其中。由此也可以说明这种财富榜的客观性其实是很有限的。

  古代圣君的一大愿望是不令“野有遗贤”,今天的胡润和《福布斯》们能做到不令“野有遗富”吗?

  鸿雪/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