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睦邻战略已进入暖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09: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就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第三次内阁改组给复杂的中日关系再度吹进了一股寒风之际,中国与另外两个邻邦之间却沉浸在暖意融融之中。10月28日至30日、10月31日至11月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了位于中国东北方和东南方的两个重要的社会主义邻国朝鲜和越南。所到之处,胡锦涛主席都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接待。在朝鲜,朝鲜劳动党金正日总书记率领党政军所有主要领导人前往机场迎接并送行;在越南,越共总书记农德孟和国家主席陈德良联合为胡锦涛主席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同时,胡锦涛主席还成为首位在越南
国会发表演讲的外国元首。

  胡锦涛主席在朝越两国所受到的热烈欢迎正是中国所奉行的“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所结出的硕果,同时,也是这些邻国对与“和平发展”的中国建立友好关系的真诚期待。这种期待已不再是冷战时期传统的意识形态盟友或者地缘政治帮手,而是一种在国际新形势下的更加健康和正常的邻里关系,其中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共同探讨经济改革与合作之路,是这种新的邻里关系中的两项主要内容。

  近几年来,朝鲜在中国政府为推动

六方会谈中所作出的锲而不舍的努力中,已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对于地区安全所作的努力是负责任的,在当前的东北亚国际格局中,中国对朝鲜的安全和其稳妥地推进国内经济改革,逐步融入国际社会,都做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有的作为。

  越南自从1986年参照中国而实行“革新开放”政策以来,成为了社会主义国家通过自身改革走上“富民强国”之路的又一成功典范。近年来,中国主动推动与东盟国家的自由贸易区建设,更让越南看到了千载难逢的良机。2004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67.4亿美元(越方统计约72亿美元),中国不仅已成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也成为其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中国已成为了影响越南经济发展的关键变量之一。

  在胡锦涛访越期间,越南不仅获得了中国政府“支持越南早日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而且双方确定了两大目标:力争提前实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以及最迟于2008年完成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的目标。

  在中国与东盟经济一体化逐步推进的过程中,越南因为其在东盟中日益巨大的影响力而使其“桥头堡”作用更加突现,而后者为一劳永逸地解决长期困扰中越两国的边界争端奠定了坚实基础,中越友好有利于将南海建设成为一个真正“和平的海洋”、“富裕的海洋”,从而共同推动东南亚地区成为一个类似于西欧的“和平的绿洲”。因此,胡锦涛的访问是对近年来中越关系不断攀升的一个完美总结。

  这种中朝、中越关系迎来外交上的“暖季”并非偶然,实际上是中国在东北亚和东南亚两个地区推行睦邻外交所获得的代表性成果。在东南亚,中国以自由贸易区建设为经济纽带以“10+1”首脑峰会为政治载体,使中国和东盟国家快步进入了经济合作和政治互信的新时代。在东北亚,中国通过“六方会谈”机制基本缓解了东北亚一度阴云密布的危机。除此之外,中国一手推动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也进入务实发展阶段,在打击“三股势力”(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而这三股势力曾一直是威胁中国西部边境安全与稳定的痼疾,甚至在中国的西南部,一直陷于僵局的中印边界谈判也已经启动。这一切都使得中国周边外交的“大棋盘”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好局”阶段,并在无形中向整个国际社会撒播着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新理念。

  在这一“棋局”中,唯有

中日关系呈现出较强的复杂性,所以需要中国在处理此邻边“棋局”时仍需大智慧,要在周边各个方向所展开的一系列合纵连横、排兵布阵之举中更加突显出其外交战略的深谋远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