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行业协会改革:稚嫩中仍显进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6: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读了贵报11月3日第7版《政社分立“五脱钩” 重庆试验行业协会改革》一文,笔者有些自己的拙见。行业协会在西方已是一种重要的介于国家和个人之间的力量,国家在人们日常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权力和作用都非常之强大,单个的公民难免显得渺小。作为中间力量的一些民间组织、行业协会则应为保障公民权利作出应有的努力。

  该文中提到了一些目前的中国的行业协会的现状,“体制内生成”的协会难免有一
些“官办协会”的弊病。但是目前重庆这种“党政机关与行业协会的脱离”则是一种明显的进步。这表明,行业协会已经开始向“下”靠拢,正在逐渐端正自己的位置,即:在向保证公民权利方面靠近,而不再只是政府的附庸。

  当然,在某些经济领域,政府仍需要行业协会的一些合理配合和管理。作为行业协会来说,一方面在一些领域应该配合好政府的一些管理,一方面也应该为保障公民权利、该行业的合法利益而努力。政府应切实使行业协会与政府机关分开,当然,可以适当考虑将一些社会管理职能打包给一些民间组织执行,政府自己来监督此种执行,或许效率会更高。

  (张敏韵 浙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