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专家指出:防禽流感应吸取SARS的教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2:46 中国经营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世界部分国家和地区接连爆发禽流感疫情。

  2003年的SARS风暴至今令人心存余悸,而今天,有关禽流感的消息报道每天都在大量涌现,这种新出现的、不太为人熟悉的、能够跨物种传播的传染病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我们应该如何科学看待它呢?为此,本报记者日前专门前往素有“亚洲最好的传染病医院”之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二医院”,采访了该院“感染控制科”的庄英杰主任,请
他就禽流感的相关问题作出科学、权威的介绍。

  记者:禽流感原本是在禽类间传播,现在怎么会出现在人类身上呢?

  庄英杰:禽流感和人禽流感是两个概念。禽流感是禽类流行

性感冒的简称,被国际兽疫局定为A类传染病。不仅是鸡,其他一些家禽和野鸟都能感染发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为高发季节。而人禽流感是人类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禽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具有高致病性的毒株引起的一种人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一般情况下,人不容易感染禽流感,因为人体内不具备禽流感病毒的特异性受体,禽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复制比较困难。1997年5月在香港发生小流行,这是世界上首次证实禽流感病毒(H5N1)可以感染人类,从此出现人禽流感的疾病,此后相继有H9N2、H7N7和H5N1感染或再次感染人类的报道。

  现在已发现的流感病毒可在不同种属的动物之间传播,如禽流感H1N1亚型和人流感病毒H3N2亚型毒株可以从猪体内分离到,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也可感染人。另外,禽流感还可感染海豹、鲸鱼和水貂。

  尽管我们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禽流感会直接引起人类流感的爆发,但从进化角度看,人类流感往往与动物流感病毒有关。很可能是在人类在驯养猪、鸡等动物的过程中,由于人畜接触频繁,猪流感和禽流感的某些毒株发生了变异,获得了对人的致病性以及在人群中传播的能力,成为人流感病毒。

  记者:历史上人禽流感的流行情况如何?那些患者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庄英杰:人禽流感的历史并不长,最早于1997年5月出现在香港,共18例病人,死亡6例(5月出现第1例,死亡;11月出现3例,死1例;12月出现14例,死4例)。这18例患者都是香港居民,散布于全香港,没发现明显的聚集性,但他们的分布与检出H5N1阳性的鸡场分布大致一致,事后还发现,接触这些病人的217名医务人员中有8人的血清中禽流感病毒抗体明显升高,这说明医护人员被隐性感染了。到了1999年,香港又出现2人感染H9N2型禽流感病毒。2003年,香港再次有2人感染H5N1型(1人死亡)。从流行情况和死亡率来看,这个病还是应该被高度重视的。

  记者:假如人禽流感真的流行起来,这一过程将是一个什么样的链条呢?

  庄英杰:到目前为止,人禽流感还是由家禽传染给人的。所以,一般是鸡的流感在前,人禽流感在后。人禽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患病或携带病毒的鸡、鸭、鹅等家禽,特别是鸡,但也不排除其他禽类或猪成为传染源的可能。这个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传播也可以经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水以及直接接触毒株等。目前还没有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同时我们认为,使用羽绒制品,如羽绒服、羽绒被等不会传播禽流感。一般来说,任何年龄的人都有易感性,但12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病情较重。需要注意的是,那些与不明病死家禽或感染禽流感家禽密切接触人员都是高危人群。

  记者:凡事总是预防为先,在经历过SARS之后,我们对于人禽流感应注意什么?

  庄英杰:人禽流感也和流感一样,我们应该认识到,大多数病毒性传染病都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

  除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外,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而且这是排除疑似病例和减少不同流感交叉感染的一个好方式。当年SARS期间,其实真正的非典病人并不多,但大量的非典疑似患者却搅得人们人心惶惶,同时也容易造成疑似患者反倒被感染非典,造成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压力都非常大。这个教训应该吸取。

  另一个问题是,消毒剂的滥用。SARS期间我们的消毒剂消耗相当于建国以来几十年的消耗量,短时间内大量使用消毒剂给环境、土壤、地下水等都带来很大危害。其实,我们原本可以不必这么滥用消毒剂的,那时推行消毒规程有些地方不太合理,应该进行修改了,对待环境问题不能顾此失彼。

  总体来说,对待人禽流感,我们应该保持理智,不应轻视也不应过分恐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