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油价与国际接轨怎只涨不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4: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赵娇

  我们的一些政府部门总喜欢动不动就拿“与国际接轨”来说事儿,好像啥事情一沾上这个就是理所应当的。但这个所谓的“与国际接轨”又常常让这些部门自抽耳光,很没面子。据11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10月31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纽约原油和取暖油期货价格均创下3个月来的最低点,汽油期货价格则跌至近5个月来的最低点。当天,纽约12月
份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1.46美元,为7月28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照理说,这该是个好消息,可我却一点兴奋不起来。因为

国际油价今年来虽屡创新高,也经常有下降的时候,8月29日至9月19日国际油价就曾累计下跌超过10%。而我们国内的油价呢,除了5月25日破天荒地降了一次以外,其余的竟全都是涨价。9月份的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来,老百姓盼啊盼,却怎么也没盼到国内油价跟着往下降。所以说,10月31日的国际油价大幅下降能不能带来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的降价,实在让人心里没底。

  曾有

国家发改委官员表态,说国内油价上涨是由于国际市场油价上涨的巨大压力。但在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时,国内油价之所以不跟着降,却又变成了“要考虑国内实际情况,保持油价稳定”。听听,要涨价时是“市场”的,赖着不肯降价时却又是“国家”的,怎么好处全让他们占了?

  呜呼,国内的油价何时才有可能真正走出“只涨不跌”的怪圈、真正“与国际接轨”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