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利息税应像个税那样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4: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毕舸 赵若昀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学院经贸系副主任梁燕君日前提出,目前的经济形势已由当年的持续通货紧缩演变为轻度和局部的通货膨胀,因此年内应该取消储蓄存款利息税(11月3日《新京报》)。

  现在,坊间都在流传一个说法:大家有钱赶快花,存钱越来越不划算了。用梁燕君的话来说,人民币存款利率已降至建国以来的最低水平,人民币的利率扣除通货膨胀的指数后已呈现出负利率的态势,即使是去年10月央行加息之后也未能得以扭转。而征收高达20%的储蓄存款利息税更进一步加大了负利率的缺口。

  我国自1999年11月1日恢复征收利息税以来,居民储蓄存款势头不但没有理想中的减慢,反以万亿元以上的速度增长;以征收利息税来刺激消费的初衷并没有实现。公众即使有心投资,让自己的钱稍微增值,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他们的钱流向渠道也非常狭窄。只有寄希望于买房升值,这其实正是房市高温不退的诱因之一。

  取消利息税的另一大益处在于,税的一大功能就是财富资源再调节和分配。目前的利息税实行一成不变的20%一刀切税率,巨富者与维持生计者征收一样的税率,调节社会财富再分配的功能基本被搁置。利息税犯下了与个税同样为人诟病的弊端:主力是普罗大众。

  当然,利息税也许做不到一步到位地被取消,那起码应当像个税起征点一样,首先要改革,其次要通过向全民征求意见,吸纳民意,做出最符合公众利益和呼声的利息税起征点改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