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一元药京城遭冷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3:53 北京日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余春瑜) 曾经引起京城药市普遍关注的“一元药”逐渐在北京消失。昨天,记者走访了部分药店,发现仅有一家药店在销售“一元药”。

  在南城一家平价药店,记者看到,药店外面醒目的打着“独家销售一元药品”的标语,药店柜台里也列出了“一元药品专柜”,感冒清片、维C银翘片等一些常用药售价都是一元,产品外包装还醒目地标示着“建议零售价1元”。据了解,这些一元药均为广州诺贝华乐
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有五大类别6个品种,售价均为一元。记者在药店注意到,前来购买一元药的顾客稀少,顾客来买药时,销售人员也没有向顾客推荐一元药,而是推荐其他药品。记者随后走访了其他药店,发现在医保全新、金象等药房都没有一元药销售,“我们这最便宜的感冒药也要3元多。”销售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2004年9月,一元药登陆北京曾引起不少市民关注。作为一元药的总代理,率先开卖的32家一元堂药店更是以“一元感冒药”的低价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经历了初期的火爆,一元药在京城渐渐平寂下来。今年7月,随着一元堂药店被嘉事堂“收编”,一元感冒药在京城市场更是难觅踪迹。

  “一元药在京城多不起来”,北京丰科城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正乾说,首先,一元药对吸引药店、经销商进行销售的积极性有限。售价一元钱的药,利润是相当有限的。“一元钱的感冒药,如果利润率是20%,药店只能拿到2角的利润,而20元钱的感冒药,即使是10%,药店也能拿到2元钱的利润。”此外,药店的商圈是相对固定的,潜在的消费人群也是固定的,多了一个买一元药的,就少了一个买高价药的。即使一元药卖得再多,也不如推销高价药利润额高。

  其次,群众固有的消费心理对一元药的质量疑虑也造成了一元药“叫好不叫座”。“一元药虽然只卖一元,但只要通过了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缩写为GMP)认证,就证明质量没有问题。化学名相同的药品质量基本标准是一样的”,牛正乾说。

  由此看来,药店销售一元药更像个“噱头”,通过一元药树立平价形象,吸引消费者来到药店,购买其他价格更高的药品,而不仅仅是一元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