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报认为中日经济关系已密不可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1:52 新华网

  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10月31日报道认为,中日经济关系已密不可分。

  报道说,在政治关系紧张不断加剧的时候,中国和日本在经济上比以往更加紧密地缠绕在一起。从广度和紧密程度上讲,这种关系已开始超过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关系常常被称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中

  国和日本间的经济关系与它们之间迅速恶化的外交关系形成了鲜明对比。两国间的外交关系10月17日下降到了又一个低点,当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了靖国神社。

  报道说,东京—三菱银行上海分行总经理堀俊雄认为:“最近几年来,在政治和外交方面,形势是悲观的,但是在经济方面,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牢固。”来自中国的廉价进口商品已经使日本长期受苦的消费者所花费用大大降低;15万多名中国学生在日本大学和日语学校学习,100万中国人在日本公司里工作;官方数字说有两万名日本人居住在上海,实际上现在可能多达10万;总额达315亿美元的日本投资使得中国能够学习其邻国令人钦佩的工业技能。中国的进步是如此之快,日本现在必须考虑这个真正的竞争对手,因为中国的经济不仅在规模上正在超过日本,而且用不了很久,也许会在技术先进程度上与日本匹敌。对于在上海的许多日本人来说,在两国间创造更好未来的最好办法似乎就是利用今天繁荣的大好机会。

  日经济界人士:日中经济关系能经受住外交风暴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经济界人士认为中日商业关系可以经受住外交风暴。日本专家们最近在一个会议上说,尽管在短期内商业气候已经恶化,但是日本和中国间的经济关系可以经受住两国间的外交风暴。他们说,尽管两国围绕着小泉纯一郎首相一再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发生了新的双边摩擦,但是中国仍将会给日本公司提供赚钱的机会。这次会议是日本贸易振兴会组织的,这是一个与政府有关的机构。以前曾担任朝日麦酒公司负责人、现为日本贸易振兴会顾问的濑藤敦促两国领导人帮助缓和已经影响了该公司生意的紧张关系。

中日关系上周在小泉又一次参拜靖国神社之后受到了影响。日本公司正在中国的生产设施中投入数十亿日元。丰田公司最近宣布,它将增加在中国广州的
发动机
的生产。北京已经表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很可能损害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但是日本最强大的商业院外活动集团日本经团联会长奥田硕对记者们说:“商业界没有感受到任何压力。政治是政治。商业是商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